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

  64866
圖/Pixabay,由yalehealth提供。

圖/Pixabay,由yalehealth提供。

更新時間:2019-11-01 10:41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發布的一份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市售的嬰兒食品有高達95%都受到重金屬汙染,其中不乏知名大廠牌,包含嘉寶(Gerber)和美贊臣(Enfamil)等61品牌,共168項產品。

外電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健康嬰兒光明未來」(Healthy Babies Bright Futures)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抽驗美國市售的嬰兒食品、配方奶等168項產品,結果發現這些嬰兒食品中,有95%含有一種(以上)的重金屬,其中重金屬鉛的污染最嚴重,高達94%產品都受到重金屬鉛的汙染,75%的產品含有鎘,73%含砷,32%含有水銀。

這些含重金屬的品牌包含嘉寶(Gerber)、Up&Up(知名配方奶大廠)、美贊臣(Enfamil)、Parent's Choice(加拿大知名品牌)、Similac(亞培心美力)和Enfamil(美國媽媽的配方奶首選之一)等61個品牌,產品品項包含米餅、磨牙餅乾、嬰兒配方奶、果汁等168個品項,其中以米製品含有毒性金屬化學物質的比例最高。

該組織的新聞稿指出,許多國際研究已證實,砷、鉛等重金屬物質會損害嬰幼兒大腦、神經系統和智力發展、增加罹癌風險,甚至造成永久性智能障礙等。尤其五歲以下小孩,正是大腦發育最重要的時期,身體器官也未發育完全,若不慎長期食用含有毒性的食品,對身體影響極為深遠。

對此,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 (Chuck Schumer) 於20日痛批,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應該要對人民的健康負責,必須對此做出回應,並應嚴格規範嬰兒食品中重金屬含量限制和每日可接受的安全攝取量,同時要求美國聯邦政府應立即對市售嬰兒食品展開調查。

在美FDA未有任何實際作為前,「健康嬰兒光明未來」建議家長們選擇嬰兒食品時,應以新鮮食材替代加工品,例如新鮮蔬果、燕麥片、五穀雜糧和開水等,或者是以冷凍水果代替長牙餅乾,減少孩子食用米製加工品和飲用瓶裝果汁的頻率,這些都是嚴重受到重金屬汙染的產品之一;最後是飲食多樣性、分散風險,避免讓孩子長期吃同樣的食物。

根據我國食藥署回應,針對進口到台灣的食品都有經過嚴格檢測,目前尚未發現有嬰兒食品或奶粉有重金屬超標的情形,請民眾無需擔心,至於「健康嬰兒光明未來」提到的168項產品是否已進口到台灣,食藥署正在釐清中。

因全球汙染嚴重,天然食物生長過程中多少都遭到重金屬汙染,且重金屬也會透過、呼吸,或直接接觸等路徑進入人體,民眾該如何自保呢?食藥署建議,民眾平時應均衡飲食、飲食採少量多樣化,以分散風險, 飲食中攝取適量的蛋白質食物可幫助體內代謝重金屬,例如牛奶、雞蛋和肉等。

亞培也於10月31日發出聲明澄清,重金屬物質如砷、鉛、鎘等,常見於土壤或外在環境,但絕非亞培產品之原料或添加物。所有亞培營養產品在上市前,均須通過嚴格的重金屬含量測試,並經審慎的核准,以確保產品符合各項法規要求與安全標準。亞培營養產品均符合各地市場之法規,以高品質的全球供應商提供的原料所製造;所有用於製造亞培產品的原料,皆通過嚴格的品質與食品安全審查,消費者敬請安心使用。

以下為「健康嬰兒光明未來」公布的完整名單,詳細報告請參閱官網

【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

【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

【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

【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

【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完整名單】美國嬰兒食品恐遭重金屬汙染 台灣有進口? 食藥署釐清中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3:0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