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日本發現逾50隻紅火蟻「蟻后」 緊急滅蟻強化機場與65港口管控

紅火蟻若落地生根,除造成農業與環境衛生嚴重的問題,也會導致經濟上重大損失。

  2562
紅火蟻RIFA示意圖 (來源: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維基百科)

紅火蟻RIFA示意圖 (來源: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維基百科)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日本東京港近日發現超過50隻原產於南美洲且具有強烈毒性的外來生物「紅火蟻」蟻后,日本政府如臨大敵,今(21)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相關閣僚會議。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因事態嚴重:「政府將各部門將努力合作,阻止其定居。」

今天會議中決定,除了全日本的港口與機場將緊急重新檢查,徹底做好邊境管控,也希望向醫療機構及消防機關提供資訊,避免紅火蟻在日本落地生根,造成農業與環境衛生方面嚴重的問題,以及經濟上的重大損失。

日本媒體報導,這群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是本(10)月7日於東京港青海碼頭週邊的公園及綠地發現的,將在該處放置誘餌,確認是否為其棲息地。此外,還將在有與紅火蟻定居國家定期航線往來的全國65個港口強化對策。

據了解目前在青海碼頭發現約750隻工蟻和50隻以上的蟻后。部分蟻后為了繁殖很可能飛離了巢穴。紅火蟻蟻后每到繁殖期就飛離巢穴,並在目的地構建新巢。在美國,紅火蟻藉著隨風遠距離移動或巢穴隨水漂流,迅速擴大棲息地。

據稱紅火蟻活動期持續至11月,12月以後會更難發現。日本環境省將迅速展開驅除工作。

中央社報導,日本國內首度發現紅火蟻,是2017年5月在神戶港內的貨櫃中發現,至今蹤跡已擴及14個都道府縣。

青海碼頭的貨櫃區上個月(9月)發現一隻有翅膀的紅火蟻蟻后,雖然已撲殺,但從本(10)月7日到11日間,又在約100公尺外的另一處蟻巢,發現超過50隻蟻后。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2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