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美眾院通過香港法案 議長: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848
圖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取美國聯邦眾議院網頁)

圖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取美國聯邦眾議院網頁)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在美東時間15日(台灣時間16日)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與《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美國不會為了商業利益,而出賣靈魂和信念。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5日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與「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進行投票,以「全體議員一致同意」的表決形式獲得無異議通過。法案其後將交予參議院審議,再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作實。

香港01報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眾院發言表示,香港人在這4個月以來,向全世界發出令人震驚的訊息,那就是自由、正義和民主的夢想永遠不能被不公義和恐嚇所消滅。

裴洛西還說,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香港會實行高度自治及普選,美國亦期望香港人能夠實現這些東西;但如今美國必須可惜地斷定,中國已經違背了這一承諾。

她強調,美國與香港人民團結一致,「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利益而沒有在中國爭取人權,那麼我們將失去所有道德權威以爭取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權。」

根據眾院「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目前版本,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及未來至少每年,應向適當委員會提交一分名單,列出並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

根據之前的法案版本,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以及未來每年,應向適當委員會提交一分名單,列出並制裁侵害香港基本自由與人權的人士。

制裁措施包括可動用措施包含凍結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士及他們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或獲得臨時入境許可(parole),現有的簽證則可能被撤銷。

中央社報導,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就香港情況是否仍符合特殊待遇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評估重點包括香港行政、立法及司法部門是否維護法治,以及是否保護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中所列舉的香港人民權利。

除此之外,法案也指出,美國政策支持香港人民的民主願景,包含達成香港基本法所列明、被視為「最終目標」的特首及立法會普選。法案也支持香港人民行使言論、新聞及其他基本自由權利,以及免於遭受任意或不法逮捕、拘押與監禁的自由。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0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