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食物外送員的悲歌 能喚醒政客良知嗎?

如此惡劣的勞動條件,竟然還充斥在台灣勞工的工作環境中,令人詫異。

  311
北市近日也傳出多起外送員車禍(中央社)

北市近日也傳出多起外送員車禍(中央社)

最近一週內連續發生食物外送員意外車禍,釀成二死一傷的慘劇。您能相信嗎?這些年輕人竟然連勞健保都沒有,也沒有基本工資,完全是按件計酬,每天靠勞力衝業績賺辛苦錢,聞之令人鼻酸震撼。

政府屢次調整基本工資,總是希望提高勞工待遇,但是更多的勞工問題,亟待解決,勞動部需要加油,加強保護勞工權益,否則每次發生此類慘劇,受害的勞工家破人亡,令人遺憾。

台灣目前有11家食物外送平台,外送員多達8萬人,勞僱雙方究竟是僱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竟然還爭論不休,莫衷一是,以致於外送員竟然還沒有勞健保,遑論其他的人身意外保險或團體保險。

如今勞動部確定勞僱雙方是僱傭關係,外送平台就有必要立即依照勞基法,保護受僱勞工權益,絕對不可以讓類似不幸情事再發生。

這是什麼樣惡劣的勞動條件,竟然還充斥在台灣的勞工工作環境中,令人詫異。難怪那麼多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競相到澳洲、日本打工,甚或甘於淪落到海外當詐欺犯,原因正是他們在台灣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提供他們合理的勞工人權保障,否則有誰願意飄洋過海,去賺那些辛苦錢,或甘冒瑯璫入獄的風險。

如果不是食物外送員接連發生車禍意外,掀開令人心酸的工作環境,政府勞動部根本還搞不清楚台灣那麼多勞工,工作條件如此惡劣,甚或早就知道,視若無睹,連關心都沒有,那就更令人髪指了。

現在事情鬧大了,勞動部、金管會忙著危機處理,討論食物外送員的勞僱關係,以及保險問題。這些㓕火動作,看在人民眼裡真是感慨,總統蔡英文早就強調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如何保護勞工權益,勞動部要好好加油,全面檢討改進。

同時,行政部門如何強化管理效能,更是重要課題,絕不容許南方澳大橋倒塌,消防員在違建林立的火場中,屢屢送命。這種事情,不應該再發生。

總統大選將屆,我們聽不到那一位候選人有什麼令人感動的政見,抺黑、造謡充斥,這就是我們總統大選的水準嗎?太低估選民的智慧了吧!

說一呎不如做一吋,趕快亡羊補牢,好好做好保障勞工權益的工作,並加強行政管理,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人民不想再聽造謡或亂噴口水的謾罵了。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4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