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愛中國是工作 愛美國是生活

港媒近日披露,香港警方發言人謝振中,被爆妻女移民美國。

  2164
港警公共關係科謝振中(擷自記者會直播片段)

港警公共關係科謝振中(擷自記者會直播片段)

據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頻頻出現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的警務處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妻子已獲有美國臨時綠卡後,其本人也計劃憑夫婦關係申請綠卡,移民美國。

表面上反「反送中」,暗地裡卻想方設法要移民美國,正是愛中國是工作、愛美國是生活的一種典型發作。這,當然不是單一事件,而只是冰山的一角──2012年5月香港《動向》雜誌透露的「不完全統計及掌握的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中國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中,有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的,委員占91%、候補委員占85%;紀委委員占88%。這不是「中國是工作、外國是生活」,什麼才是?

再看看美國洛杉磯名聞遐邇的月子中心裡大腹便便待產的孕婦、二奶村裡珠光寶氣的少奶奶、貪官城裡名貴跑車呼嘯而過的公子哥兒。這些人背後的老公、包養者、爹娘,不是極可能正在中國高舉著反美大旗,怒吼著美國不要指三道四、干涉中國(迫害維吾爾族人、香港人)的內政嗎?

它如過氣藝人黃安,在中國舉報多名藝人是跑到中國賺錢,然後再回台灣支持台獨的台獨份子,卻沒回頭想想,跑到中國向共產黨交心,然後再回台灣看病開刀的自己,還不是同樣有「愛中國是工作、愛台灣是生活」的雙重人格嗎?

當然,在台灣南來北往都頭戴「國旗帽」、出口閉口中華民國、還時不時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跑到中國卻跟中華民國完完全全切割的政客,擺明了「中國是祖國、中華民國是騙票幌子、台灣是選票」的精神分裂症。當中國的高幹及其親屬在身體力行「愛中國是工作、愛美國是生活」,用腳向中國說不時,台灣人還要當選票傻子,投「中國是祖國、中華民國是騙票幌子」的政客(與其所屬政黨)一票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4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