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財經主筆室〉要當台灣航空業「阿聯酋」 星宇至少先過兩關

距離星宇航空真正飛上天空倒數4個月,張國煒想要打造台灣航空業的Emirates(阿聯酋航空),相信許多人拭目以待。

  11618
星宇航空制服, 日前隆重亮相 (圖/官方臉書)

星宇航空制服, 日前隆重亮相 (圖/官方臉書)

長榮集團張榮發家族近來頻頻登上新聞熱搜榜,除爆出黑道介入經營權之爭外,星宇航空新制服和機艙設備發表會也在近日舉辦。長榮小王子張國煒確是話題製造者,發表會才剛結束,網路上就引發熱烈討論,「星粉」紛紛追問哪裡買得到新制服?如今距離星宇航空真正飛上天空倒數4個月,張國煒要打造台灣航空業的Emirates(阿聯酋航空),屆時會為台灣航空界帶來怎樣的改變,相信許多人拭目以待。

星宇航空預計在明年(2020年) 小年夜正式開航,張國煒才剛在松山文創頂樓舉辦完一場時尚秀,發表保密多時的星宇航空制服和機艙設施,接著張國煒將到德國漢堡,親自把星宇航空的首架A321neo單走道客機給飛回來,預料又將掀起另波新聞熱潮。而張國煒在年輕人及網路族群裡極受喜愛,這種受歡迎的熱度,能否反應在未來星宇開航後業績表現上呢?

張國煒離開長榮集團後自己投資設立星宇航空,其實很多人並不看好,主要是航空業競爭太激烈,國際上很多航空公司營運困難且虧損嚴重。台灣地方不大,有一家航空公司就差不多,2家航空公司有點多但可互相競爭,如今張國煒再想分杯羹,未來星宇航空面臨來自同業惡性競爭壓力不小。

所謂同業當然就是指華航及長榮這本國兩大國際航空公司,但來自廉價航空的競爭壓力也不小,雖然張國煒自許星宇航空想吸收的是高端客人,但廉價航空這幾年來勢兇兇,對傳統航空業威脅還在不斷上升中,對星宇航空多少會帶來排擠效應。

民航局統計,廉價航空從2004年底進入台灣市場,2012年旅客量才突破100萬人次,但2018年已破1000萬人次,6年成長10倍速度相當驚人。去年台灣市場共有國內外23家廉價航空營運,總載客量達到1063萬3401人次,占台灣國際與兩岸航線旅客總量18.7%,比2017年16.6%,多了2.1個百分點,今年可望突破20%。與鄰近的日本、韓國、東南亞國家30%到50%佔比相較,台灣廉航市場仍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星宇航空真正飛上天後,困難還是一大堆,除同業間競爭壓力外,不利於星宇航空還有兩大利空。首先是星宇航空即使拿到航線,航班能否爭取到好的時間帶更是重要,如今東南亞及東北亞旅客都爆滿,航空公司無法增班就是因為機場過度擁擠,初期想飛只能飛紅眼航班,很難滿足高端旅客需求。其次,星宇航空只剩4個月就要開航,至今桃園機場停機坪不足、沒空地蓋維修棚廠問題都還沒解決,有礙星宇未來發展。

航空業其實是個微利事業,必須靠錢來堆砌的行業,張國煒雖然善於製造話題來行銷,但過去長榮航空剛成立有長榮海運當後盾,現在沒有張榮發在背後支撐,很多人如今對星宇航空是冷嘲熱諷看待。張國煒曾說要超越長榮航空過往的成就並不難,坦言在長榮航空時早留了一手,星宇航空能不能如張國煒所說,要做台灣航空業的阿聯酋航空,我們就等著看吧!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2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