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苦日子要來了 政府凖備好了嗎?

  3075
台股(中央社檔案照)

台股(中央社檔案照)

台灣證券市場最近發生幾件新聞,震撼投資人。顯然中美貿易大戰已經直接衝擊台灣經濟,不容小覷。

其中最令投資人大感意外的是半導體通路股大聯大、文曄。這兩家長期以來,一直都是企業界的模範生,老闆正派規矩,公司獲利穩定,分派股息也一直都在2至3元之間,價格不到40元,是投資人長期喜愛的定存股。

最近兩家公司最重要的代理產品德州儀器工業(TI)做出決定,將於2020年12月31日,終止這兩家公司的代理權。消息一出,立即造成兩家公司股價重挫,寫下近5年的新低。

文曄承認,德州儀器此舉將影響營收22.1%,金額約500億元,大聯大則將影響營收11.28%,金額約600億元。

這兩家公司跟德州儀器的關係不是不夠好,只是因為中美貿易大戰打到現在,德州儀器在中國的市場,因為去美化政策的關係,大量流失,德儀苦不堪言。早就在去年底,就想要收回經銷權,自己直接面對客戶了,現在還願意一延再延,已經很夠意思了。

您知道大聯大、文曄代理的毛利率有多少嗎?業界打趣「毛三到四」,也不過是3%到4%的毛利率而已,德儀累到那麼微利,都要跳下來自己賺,就可以知道中美貿易大戰對它的衝擊有多大。當然大聯大、文曄也受害,廣大的存股族更是被害人。

另外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最近苦著一個臉,接受記者訪問,直言中美貿易戰延燒,加上中國大規模石化新產能開出,使石化原料行情重挫,其中南亞今年獲利比去年衰退高達56.1%;台塑化衰退40%;台化衰退35.6%;台塑衰退14.1%。幅度都相當驚人。

台塑4寶去年前3季獲利768.97億元,今年同期只有488.48億元,大幅縮水36.5%。展望明年呢?王文淵說,依舊過苦日子,包括石化及紡織原料,會「有量無價」,景氣可能比今年更壞。

台塑4寶也是傳統存股族的最愛,獲利配息都穩定,,如今衰退至此,能不令人戒慎恐懼?

財政部公布今年9月出口貿易比去年減少4.6%,累計今年前9月比去年同期減少2.5%,出口貿易已經是連3季負成長了,今年的出口貿易,註定了衰退的命運。

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對外貿易是經濟命脈,面對如此嚴峻的情勢,政府如何因應?有什麼策略協助企業渡過痛苦的中美貿易大戰難關?政府準備好了嗎?未來的稅收,一定不可能再像過去一樣有超徴的喜訊了。束緊腰帶過苦日子,是必然的。亂開選舉支票,只會拖垮國家財政,政府能夠不考慮清楚嗎?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0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