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921大地震 南投國姓鄉九份二山重現生機

九份二山俗稱921大地震的原爆點,現存有地震後傾斜屋、堰塞湖、大崩塌地等特殊景觀,都是「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著名的地震遺跡

  400
粗鈎春蜓。(照片由特生中心提供)

粗鈎春蜓。(照片由特生中心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 / 林靜怡 綜合報導)原本默默無聞的九份二山,因921大地震,而受到大眾關注。時過境遷,20年來,位於投縣國姓鄉南港村的小山頭,在無人類打擾之下,已逐漸恢復生機。

九份二山俗稱921大地震的原爆點,現存有地震後傾斜屋、堰塞湖、大崩塌地等特殊景觀,都是「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著名的地震遺跡。20年後,在自然演替與人為復育的努力下,原本破碎而裸露的大地已重現生機,如今在山林、溪流或堰塞湖週邊都已被樹林環繞或青草叢生而顯得綠意盎然。

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於2018年共同出版的九份二山蜻蛉目昆蟲解說圖鑑,當地總共紀錄6科16種豆娘與4科24種蜻蜓,對於九份二山較佳賞蜓位點及常見豆娘與蜻蜓種類,也有詳細說明。

例如在溪流上游地帶常見的翅翼透明且體表敷有白粉的短尾幽蟌,還有體色金綠色的中華珈蟌。中、下游則有翅端具大塊黑斑的短腹幽蟌,以及藍綠色翅翼的白痣珈蟌,這4種常見豆娘都是台灣特有種。在堰塞湖週邊還可以觀賞,如黃黑色條紋相間的粗鈎春蜓、體型巨大的慧眼弓蜓,以及腹部有圈淡黃色環的黃紉蜻蜓等。

921大地震 南投國姓鄉九份二山重現生機

白痣珈蟌。(特生中心提供/林斯正攝)

921大地震 南投國姓鄉九份二山重現生機

短腹幽蟌 (特生中心提供/林斯正攝)

921大地震 南投國姓鄉九份二山重現生機

堰塞湖。(特生中心提供/林斯正攝)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0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