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讓長庚運動藥師捏把冷汗的感冒處方箋

  1373
選手的感冒處方箋裡竟含有三種運動禁藥。(圖/長庚提供)

選手的感冒處方箋裡竟含有三種運動禁藥。(圖/長庚提供)

長庚運動藥師最近在「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上,看到一位醫師上傳某位選手就近看病後拿到的感冒處方箋,經過檢視,赫然發現裡面竟然含有三種運動禁藥,讓運動藥師不禁替這位選手捏一把冷汗。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陳琦華主任表示,這份處方箋對於一般人感冒用藥原則上沒有問題,但對運動選手來說,就有可能造成運動禁藥的疑慮。

尤其在這份感冒處方箋中,有一種藥物是運動賽事中,賽內和賽外都被禁用的。

第一種藥物是Prednisolone,屬類固醇製劑,為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抗發炎效果,主要用來消除喉嚨或聲帶之紅、腫、痛,解除過敏及哮喘症狀。但此藥被選手誤服,會緩解疼痛,振奮精神,提高運動耐受力,增強運動表現,會造成不公平比賽,故被列為賽內禁藥。

第二種藥物是Hexoprenaline,屬於乙型致效劑,主要用來解除支氣管痙攣,緩解咳嗽症狀。選手誤服會增加攝氧量,進而增強運動時的耐力和衝刺力,可能影響比賽結果,所以被列為賽內和賽外禁藥。

第三種藥物則是含有阿片酊之甘草止咳劑,乍看「甘草」二字,會認為這是很安全的普通咳嗽藥水,但其實這個藥品為複方製劑,其成份除了含有甘草流浸膏(Glycyrrhiza Fluid Extract)之外,還添加了阿片酊(Opium Tincture)。

陳琦華主任表示,阿片酊有類嗎啡作用,是一種強力中樞鎮咳藥,在運動禁藥清單中,是被列為賽內禁用之藥品,因為嗎啡可以提高對疼痛的閥值,且具有興奮效果,在高度競爭的運動項目中,卻可能讓運動員勇於衝刺但受傷而不自知。

陳琦華主任說,運動藥師審視這張處方箋首先會思考的是,「選手服藥了嗎?」、「若已經服藥,是多久前開始服用?」、「服用幾天了?」、「會不會影響參賽?」。

據了解,這位選手是因為一個月前感冒,到地區的醫療院所看診後拿藥,藥物服用了5天就停藥。

從藥物動力學觀點來看,藥物經過1個「半衰期」的時間,藥物血中濃度就會下降一半左右;故經過5個半衰期,體內藥物有99%以上可被排除,因此臨床上多以5個「半衰期」時間,視為體內藥物完全排除時間。

以阿片酊為例,一般健康成年人對該藥之「半衰期」時間為24小時,也就是說服藥之後,需經過24小時藥物代謝,藥物血中濃度才會從最高值,下降到原來的一半左右,因此服用阿片酊停藥之後,必須經過5天才能把體內藥物排除掉。

審視另外兩種藥物Prednisolone與Hexoprenaline,其半衰期時間各為2-4小時、0.8小時,因此推斷停藥後約需1天時間即可完全排除。

陳琦華主任表示,還好這位選手已經停止服用上述三種運動禁藥一個月左右,因此不會影響參賽。

長庚醫院為服務更多運動選手避免誤用運動禁藥,各院區藥局均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提供選手即時諮詢管道,以林口長庚為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為(03)3281200轉2674,歡迎各方運動團隊需要時可直接撥打專線進行詢問。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3:1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