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維吾爾族2大學校長恐遭處決 各界籲中國「刀下留人」

9月13日,一批來自中國的海外學者向新疆當局發出公開信,呼籲改變對這兩位大學校長的死刑判決。

  2486
前新疆大學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圖/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前新疆大學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圖/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 前新疆大學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以及新疆醫科大學原校長哈木拉提·烏普爾(Halmurat Ghopur)被判處死刑的消息近日傳出後,國際人權團體和一批來自中國的海外學者,昨(13)日呼籲中國政府,立即終止對兩位維吾爾學者執行死刑的計畫。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與美國之音報導,包括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美國民間組織「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以及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等海外學者,發表連署信公開表示,當局處決兩位維吾爾族大學校長的做法是錯誤的,不但會使中國的國際形象嚴重受損,也將加劇國際以及種族間的緊張關係。

公開信還強調,中國政府多次強調司法公正,因此公民絕不應該「因言獲罪」。信中要求當局取消判決,公佈案情和相關證據,秉持司法公正與程式正義,讓具有國際公信力的機構全程監督重審:

「我們只知道自中國近代建立大學學制以來,就不曾有過大學校長被判死刑的先例......

「如果兩位校長被執行死刑,不管因何原因,那將是中國進入文明社會以來極其悲慘和可恥的大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星期三(9月11日)指出,越來越多的人擔心,中國當局即將處決知名維吾爾學者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11日也在官網po文表示

我們呼籲習主席:

  • 立即終止處決塔西甫拉提·特依拜的計畫;
  • 無條件釋放塔西甫拉提·特依拜,除非有充足、可信且可接受的證據顯示,他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且須經過符合國際標準的公平審判。

現年60歲的特依拜是前新疆大學校長。2017年,他帶領一群學生赴德國參加會議時「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國際特赦組織說,特依拜在「秘密且極度不公的審判下」被判定「分裂國家罪」,處「死刑緩期執行」,但目前「面臨被立即處決的命運」。

另一位引發關切的維吾爾學者是前新疆醫科大學校長哈木拉提·烏普爾(Halmurat Ghopur)。

現年59歲的烏普爾是俄羅斯醫學博士,曾獲提名中國科學院院士候選人,2017年3月出任新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2017年底被逮捕。

當局指控他透過微信和在海外的前學生交談時,「顯露出民族主義傾向」。2018年,新疆烏魯木齊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傳播極端思想罪」判處他死緩。有消息稱,他也將被執行死刑。

美國之音引述公開信連署人之一、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說, 「拯救維吾爾學者是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作為知識份子,如果我們不對迫害知識份子表達異議、表達譴責,那這一天也會輪到每一個人頭上。」

這封公開信目前已有超過20位學者連署,並向社會廣泛徵集簽名。

今年(2019年)6月,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維權組織維吾爾人權專案發佈報告《抓捕、失蹤:維吾爾家園的知識精英被圍剿》。報告指出,自2017年初,至少有386位維吾爾知識菁英被拘押、失蹤,成為北京「大規模鎮壓民族及宗教的犧牲品」。

人權觀察組織去年(2018)發佈的報告稱,中國當局在新疆的大規模拘留和再教育宛如「文革大革命」再現。

維吾爾族2大學校長恐遭處決 各界籲中國「刀下留人」圖/美聯社檔案照片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3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