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譴責巧取豪奪的地熱蟑螂

  8360
清水地熱(Lienyuan Lee, CC BY 3.0)

清水地熱(Lienyuan Lee, CC BY 3.0) (來源 維基百科)

9月1日清晨6點左右,我接到我們與宜蘭大學的産學案、清水地熱9號井案場的值班人員的電話,說是我們發電廠區電燈閃爍、已經緊急關機。之後,我們在台北的中控中心、馬上分析儲存的發電資料,發覺在 6點2分,9號井當中的送電饋線紀錄到在三線裡面的一線,即ca線的電壓不穩。後來證實是三星地區路樹倒塌,導致電線拉斷。台電工程師前往搶修後已於9點40分恢復供電, 廠區的饋線電壓回穩且三相平衡、半小時後,大約10點 10分左右,我們的「TFT全流式渦輪發電機系統」已恢復運轉供電。

而同樣在清水地熱公園區,位於 250公尺外的清水公園21號井,工研院綠能所於今年三月份賣給結元公司的ORC系統,到當天中午為止還是警鈴大作、沒人理採,因為當天是星期天,工研院没人上班,以致於21號井的ORC未正常運作。換句話說,星期天的9月1日上午10點10分後,可能到9月2日星期一的中午,全台灣的地熱發電系統、就只有清水地熱公園9號井的產學案的TFT機組持續正常運轉發電。

9月2號接到宜大產學合作案的計畫主持人蔡教授的電話,縣政府已通知他,即將發公文要求、在清水地熱公園9號井的「TFT全流式地熱發電機組」的產學合作案,被要求將在一個月內撤離現場。並由清水地熱發電廠 ROT/ BOT案的得標廠商「宜元公司」接手。這令我非常納悶, 因為這個產學案,是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的業界科專開始,前後已經有4年。而已,9號井也已經運轉了3年多,是目前台灣唯一套能夠長時間運轉發電的地熱發電廠,雖然目前的機組容量只有150 KW。然而,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竟然會因為一個我認為與「工研院綠能所地熱計畫主持人」有官商勾結的元公司、出面反對宜大的續約、以及宜蘭縣政府的出爾反爾,使得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是可忍孰不可忍!

今年2019年1月8日的《台灣英文週刋的時評》發表過一篇 「十大綠能假新聞之外的假新聞」, 在文章中我提到,2018年10月份,我收到一份來自工研院綠能所內部的檢舉函。在收到文件的時候即距今10個月前,其實我是看不懂文件中檢舉的内容。但是如今我們赫然發現,這檢舉函所寫的内容,正是目前在清水地熱21號井上面發生的情形。其原文如下:「 107年地熱計畫主持人、圖利財務狀況有問題的結元公司,簽訂少額經費合約,再以能源局計畫經費支應協助。年底要賣給結元的 300KW 的ORC機組,實為能源局多年來執行計畫下的財產。地熱計畫以低價賣給結元,後續再與以能源局地熱計畫協助結元運轉操作。計畫主持人與結元間有一定的默契關係」。

好一句「地熱計畫主持人與結元間有一定的默契關係」。而這個結元公司董事長林伯修、也與宜蘭政府工旅處的池騰聯副處長,有特定的默契關係。在這種狀況之下、縣政府擴大清水地熱電廠 ROT/BOT案的解釋,在今年的1月18日,將原先不在發電使用的8之1地號土地、租給宜元公司,而宜元公司再直接交給股東「結元公司」使用。這樣結元公司就取得21號井、並且以低價將工研院綠能所這10年來接受能源局補助,研發出的250KW的ORC地熱發電機組賣給結元公司,並由該公司與台電簽署售電合約(PPA)。這樣結元公司一年就可以憑空多出1,000萬元的收入。

而且食髓知味的結元公司,也要將我們同樣在8之1地號上的清水9號井奪取走。而宜蘭縣政府竟然充分配合這些地熱蟑螂,實在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這三年來,我們産學合作案在清水地熱公園9號井的運作、完全配合宜蘭縣政府的要求。例如說,為了將我們發電後的尾水供給公園使用,我們耗費了數十萬元將機器架高,並且還建了一條250公尺的保溫不銹鋼管線,平常我們發電後的尾水、就供給公園區、作為泡腳及煮蛋用。而在2018年5月1日,在那份合約中,我們也有這樣的條文,發出來的電先給公園使用,剩餘的再賣給台電,且售電收入要給宜蘭縣政府4%,給宜大6%。事實上,我們給宜蘭縣政府的%數,比得標的宜元公司承諾的 %數還高,因為bot案只要求兩趴(2%)而已。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46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