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管中閔被控違法兼職 公懲會今宣判「申誡」處分

管中閔是在2012年2月6日起至2015年2月3日,以匿名方式在《壹週刊》寫社論,被監察院認定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禁止兼職」之規定。

  207

台大校長管中閔(撐傘者),7月2日前往高等法院說明。中央社檔案照

更新時間: 2019-09-02 15:13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因為任職政務官期間,替媒體撰寫評論,遭監察院以違法兼職彈劾。

根據《自由》與《中時》最新報導,公懲會認定管中閔違反公務員懲戒法,今天(2)日將他判決「申誡」處分確定。

《風傳媒》引述管中閔律師陳信宏會後受訪表示,司法是人民權益保障最後防線,遺憾今天公懲會做出這樣判決,對人民言論自由的保障是不周到的。

他說目前還沒看到判決全文,看到後,律師團會再看是不是有再審必要。

首次發稿: 2019-09-02 14:44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被控涉違法兼職案,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日前辯論終結,定今(2)日下午3時宣判。

據了解管中閔是在2012年2月6日起至2015年2月3日,以匿名方式在《壹週刊》寫社論,被監察院認定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禁止兼職」之規定。

據悉管中閔這段期間獲取每年約65萬元稿費,遭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並於今年(2019年)1月15日予以彈劾,送交公懲會懲處。

中央社1日報導,管中閔案是公懲會首次主動公開審理的案件,日前開庭由管中閔律師團與監察院代表就6項法律爭點進行辯論攻防,包括銓敘部對於公務員兼差的行政規則有何拘束力,有無違反憲法保障的公務員言論自由等,以釐清管中閔是否涉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等規定。

報導指出管中閔在庭上引用媒體人陳朝平文章指出,上自當今總統,下自部會首長,這些人當年無論在教職、公職,都曾被邀稿撰寫社論。

管中閔庭外表示,他只是口頭被邀稿,雙方並沒有簽約,沒有兼職可言。此外被邀稿的人並非他一人,他可以決定是否撰稿,對方收稿也自行決定是否刊出。

管中閔說,監察院至今提不出哪些社論是他寫的,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但監察院卻是「深文周納」與「羅織構陷」來入他於罪;他只是一個讀書人,在政治迫害下,沒有還手之力,希望司法還他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