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買台媒報導 收買人心兼促統

從國台辦到地方政府,中國官方染指台媒不遺餘力

  1402
習近平談治國書籍(圖/AP)

習近平談治國書籍(圖/AP)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報導)紅媒爭議吵嚷不休,繼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中國疑似對台灣特定媒體下指導棋後,國際通訊社路透(Reuters)今(9)日也刊出調查報導,指中國向台灣媒體集團購買廣告,以置入報導的方式,收買人心、遂其促統目的。

路透訪問了十名記者與新聞主管,並取得包括國台辦簽署的合約等內部文件,據此揭露北京當局至少與五家台媒進行付費報導,涵蓋平面刊物與電視台,而這種作法其實已運作了十年,只是鮮為人知。由於有的消息來源目前還任職於相關媒體,基於保護線人之原則,該報導並未透露這些媒體的名字。

其中,國台辦以兩則專題報導3萬元人民幣的代價,與一家台灣報紙合作,內容是關於中國對台商的優惠措施。消息人士表示,「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為中國政府工作,根本是種政令宣導。」在這兩篇招商報導中,國台辦甚至能指定受訪者,且報導得經其「審批」通過才能出刊。

置入宣傳行之有年,但時值兩岸緊張升高之際,中共這類透過媒體洗腦的手段,不免觸動了民主台灣的敏感神經。據報導,國台辦雖為對岸「最大宗廣告商」,其他中共官方單位也沒缺席。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南部的某地方政府就曾購買此類付費報導。

五名消息來源都指稱,國台辦設立了數間公司,專門從事這類置入廣告行為。這些公司與新聞機構的業務代表有所交聯,「交辦」特定主題與報導篇幅。遭點名的包括位在北京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Jiuzhou Culture Communication Center)以及廣州的兩岸交流出版中心(Publishing Exchange Center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受訪記者表示,這種弘揚中共意識形態的行徑,已削弱了台灣媒體的自主權。「一旦收了錢,免不了得進行自我審查。」一名記者說道。該記者曾於2017與2018年期間,為南台灣的某報紙經手數篇中共委託的置入性廣告。

消息人士感嘆,有錢能使鬼推磨,隨著中國官方機構成了重要收入來源,部分敏感議題因此「被消失」。如天安門事件週年紀念等議題,在這些收錢的台媒中,已不再有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