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汽車製造高碳排 「野草塑膠」是未來新選擇?

一群波蘭的科學家正在進行「生物動機計畫」(Biomotive project),利用人類食物鏈中完全不會碰到的雜草,來製作環保的「生物塑膠」。

  2589
汽車製造高碳排 「野草塑膠」是未來新選擇?

圖/官方網站

(台灣英文新聞/李昱德 綜合外電報導) 大家都知道汽車的碳排量很大,對全球暖化「貢獻」良多,但是事實上,汽車的製造過程中,雖說排放的溫室氣體數量因車型、車款而異,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排放量都十分可觀,一些計算方式甚至指出,製造時的排放量甚至可以與車子整個生命週期的排放量相比擬。

因此,為了減低製造過程中的碳排放,一群波蘭的科學家提出一個構想,利用人類食物鏈中完全不會碰到的雜草,來製作環保的「生物塑膠」,藉此從歐盟獲得了1500萬歐元的研究資金,以啟動他們的「生物動機計畫」(Biomotive project)。

開發部門負責人柯馬拉(音譯,原名為Wojciech Komala)指出,團隊藉由生物資源來降低碳足跡,同時也希望可以開發出更輕的素材供汽車使用,雖然現階段價格昂貴,不過團隊的目標就是讓這項技術可以被大規模商業化運用,並希望在明(2020)年就可以建一座小型的實驗性工廠。

事實上,在過去的幾年內,汽車製造產業已經對降低碳足跡做了很多努力,過去10年,歐洲的汽車產量上升超過40%,製碳排量卻下降了接近24%,不過仍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如果生物塑膠量產,更輕的重量可以讓汽車在行駛途中,排放更少的溫室氣體,以往汽車的製造都追求使用質量輕的鋁材,但是鋁從挖掘到製作產品的整個過程中都會高度耗能,甚至高達鐵的1.8倍至3.7倍,這代表汽車上路後,必須行駛超過他們的使用年限,才可能弭平碳排的差距。

同樣的,被認為環保的電動車在製作鋰電池時,如果全程使用化石燃料發電所供應的能源,製作一輛電動車的碳足跡,很可能會比普通器材還要多上75%。

劍橋大學製造工程學院University of Cambridge's Institute for Manufacturing)教授伊凡斯(Steve Evans)指出,汽車製造業如果要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減低能源使用量是很重要的,一些觀念也需要革新,像是如果想要換車,在零件通用的情況下,來個「全車零件大翻新」或許就是個好主意。

如果柯馬拉教授的團隊成功,他們創新的方式,或能使汽車這個高碳排行業煥然一新。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0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