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疑對旺旺媒體下指導棋 陸委會籲檢調偵辦

旺旺中時及中國的國台辦皆批評該報導為假新聞

  141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照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照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週二(16)報導指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台編輯高層中國國台辦指示編採一是,台灣大陸委員會呼籲檢調機關展開調查。

對於該媒體的報導,旺旺中時集團週二晚間發布聲明,指出該篇報導是「毫無根據、全然惡意中傷的假新聞」,並表示將對相關媒體及人事採取法律行動。

陸委會則發布新聞稿,抨擊中共粗糙介入台灣選舉及干預台灣政治,也呼籲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查明旺旺中時是否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相關規定。

陸委會指出,依7月3日正式修正施行的《國家安全法》規定,人民不得為中國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違反前開規定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

陸委會正告北京當局停止此一拙劣行徑,不要妄想把其內部箝制媒體手法套用在台灣,也呼籲台灣媒體及各界人士認清中共對台政治野心,切勿配合中共操作,共同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與公平公正的選舉。

中央社》指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該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他並認為這是民進黨政府藉由「外國媒體炮製謠言。」

陸委會則表示,國台辦一味「嫁禍、扭曲」的反應,是其不當介入遭揭露後的慣用伎倆,令人不齒。

陸委會也提及,針對禁止中國政治代理人的規範,民進黨團已提出兩岸條例相關法案在立法院審議中;另有相關提案提出廣電三法修正草案,針對收受中國重大經濟利益者,禁止其經營台灣媒體,也在立法院待審議中,「本會期待在下會期行政立法能通力合作,共同完善我民主防護網之建構,以維護我國家安全及社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