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代》選出25位網上最具影響力人物 香港示威民眾上榜

反送中運動中並無領袖人物,全靠香港示威民眾透過網路相互聯繫

  295
週日(14日)在沙田的抗爭遊行(圖/AP)

週日(14日)在沙田的抗爭遊行(圖/AP)

(台灣英文新聞/高梓根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時代》雜誌(TIME)昨(16)日選出25位網路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其中,香港示威民眾(Hong Kong Protesters)作為一個非特指人物的集合,也榮登上榜。

《時代》指出,這場保衛香港自由之戰中,並沒有一個特定的主腦人物或組織策劃或領導(leaderless)整個運動,不過示威民眾們利用網路,透過連登論壇、Telegram群組等,自發且有序地組織起一場又一場的反送中遊行、走訪各國領事館、甚至是包圍警察總部等。

一名接受訪問的Telegram群組管理人認為,透過連登熱門話題出現在首頁的機制,加上Telegram投票及廣播等功能,網路讓整個運動實現了「直接民主」。抗議的過程中,受到大家讚同的策略提案會被推上首頁,投票可以即時反應在場眾人的意願,廣播則可以協調為數龐大的民眾的活動,隨時變更策略、反應突發事件、行動升級或是撤退等。

「我們相信人民的力量,因為當我們集思廣益(collection of minds)時,一定能做出比只有一小搓學生或政治領袖還要更好的決定。」受訪者向《時代》表示。

今年是《時代》雜誌第五年,透過候選人物在社交媒體上的活躍及推動世界新聞能力等,整體評估後選出25位網上最具影響力人物,不分排名。今年同樣上榜的還有美國總統川普、英國哈里王子與梅根、防彈少年團等。另外,與香港示威民眾同樣是非特指人物集合的,還有由瑞典女孩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帶頭發起的氣候議題罷課學生(The School Strikers)。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3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