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英媒:林鄭月娥近期數度請辭 北京要她先收拾「爛攤子」再走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稱,沒有其他人可以清理這個「爛攤子」,現在也沒人想接手香港特首職務。

  651
英媒:林鄭月娥近期數度請辭 北京要她先收拾「爛攤子」再走

圖/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數週曾在不同場合提出請辭,但都被北京拒絕。北京並要求林鄭月娥留下來,清理「自己造成的混亂」。

中央社引述《金融時報》稱,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形容,沒有其他人可以清理這個「爛攤子」,現在也沒人想接手香港特首的職務。

報導指出,面對《金融時報》查證,香港特首辦回覆,林鄭月娥已公開表達自己仍會致力為香港人服務。至於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則沒有回應《金融時報》的查證。

此外港媒也報導,林鄭月娥9日在港府行政會議前與媒體會見時,曾被問到是否會下台請辭。她當時回答,「行政長官下台不是簡單的事」。

香港學者盧兆興日前向路透表示,與北京打交道並不是說退就能退,北京領導人不得不權衡風險,要先找到一個林鄭月娥的替代品,但這並不容易。

盧兆興指出,目前較確定的是,北京可能希望林鄭在離任前,至少幫助繼任者挽回「逃犯條例」修訂造成的損害,但幾乎肯定希望她在2020年9月立法會改選前離開。

他認為,中國領導人一直都在吹捧香港「一國兩制」可作為「統一台灣的典範」。但經過「反送中」風潮後,短期內北京應該不希望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形象。

其他分析家也認為,林鄭月娥已破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大計」,香港未來要引進中國希望的相關法律,將變得更加困難。

相關新聞 【更新】香港「反送中」今11.5萬人示威 7傳媒工會發起「停止警暴」遊行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4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