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希臘發現21萬年前人類化石 改寫人類拓展歷史

過去認為智人約在5萬年前才擴散到歐洲,新化石發現大幅推前該時序

  5486
學界普遍認定的人類拓展時序(來源 維基百科 by Katerina Douka & Michelle O’Reilly, Michael ...

學界普遍認定的人類拓展時序(來源 維基百科 by Katerina Douka & Michelle O’Reilly, Michael ...

(台灣英文新聞/高梓根 綜合外電報導)科學界一般認為現代人種大約在5萬年前,才開始由非洲大陸擴散到歐洲。然而,10日刊登在《自然(Nature)》科學期刊上的卻指出在希臘發現21萬年前的人類化石,改寫學界對人類拓展時序的認知。

德國蒂賓根大學(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in Tübingen)的研究團隊,復原在希臘南部洞窟中發現的兩具頭蓋骨化石,分析其特徵並對其做放射性定年法測定,發現其中一具為17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化石,另一具則為21萬年前的智人(Homo sapiens)化石。

智人即是我們現代人種的學名,科學界根據化石證據,判斷智人最早在約30萬年前於非洲誕生,於約18萬年前擴散到中東地區,於約5萬年前抵達歐洲。這次的發現,不只是非洲地區以外所發現最古老的智人化石,更大幅改寫了科學界普遍認知的人類拓展史時序。

研究團隊稱,這次的發現「證明人類比過去學界認為的時間還要早好幾萬年,便踏出非洲了,而且長時間與尼安德塔人於歐洲共存並競爭。」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2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