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令人髮指!蘇丹軍實彈鎮壓靜坐抗議釀百死 軍竟辯抗議者的錯

蘇丹軍隊前(14)日承認曾下令實彈鎮壓靜坐抗議者,卻指責抗議者害談判破局

  22147
蘇丹臨時軍政府發言人喀巴西(Shams al-Din Kabashi)(圖/ AP)

蘇丹臨時軍政府發言人喀巴西(Shams al-Din Kabashi)(圖/ AP)

(台灣英文新聞/高梓根 綜合外電報導)本月3日,蘇丹訴求組成民主政府的靜坐抗議遭蘇丹軍隊以實彈血腥清場,釀至少108死。前(14)日,臨時軍政府發言人喀巴西(Shams al-Din Kabashi)雖承認軍政府下令清場,卻指責是抗議人士害組織新政府的談判破局。

蘇丹首都喀土木(Khartoum)於3日爆發武裝部隊對和平靜坐抗議者無差別開火的血腥事件,事發後全國網路通信遭切斷,但各外媒、NGO以及外國使館仍陸續傳來駭人的實況。

根據BBC的報導,軍隊3日開火鎮壓靜坐抗議後,肆意在街上逮捕、槍殺或輪姦平民。

領導民主訴求的蘇丹醫師公會指出,他們從尼羅河裡撈上了40多具平民屍體,指責軍隊為毀屍滅跡,將屍體投入尼羅河中或在城外焚燒,甚至直接活埋平民。

CNN則引述部分匿名軍官,指軍隊上層在抗議人數女多於男的情況下,甚至向前線士兵下達強姦抗議的女性民眾的命令。

蘇丹衛生部的統計有61人死亡。醫生公會卻統計已確定108死,這還尚未包括「被消失」者的數字。

根據半島新聞(Al Jazeera)的報導,臨時軍政府的發言人喀巴西於前日,承認軍政府在3日下令底下軍官驅散抗議人士,不料執行上「發了一些失誤(some mistakes happened)」,並指軍政府感到遺憾。

發言人喀巴西後指責是抗議者害組織新政府的談判破局,指他們對組織民政府有「錯誤的認知(false understanding)」,稱軍政府「都同意首相和議會都該由人民選出了,他們(民主派)還一直喊著『人民!人民!』。」

蘇丹的民主化抗爭始於去(2018)年底。今(2019)年四月時,軍隊發動政變倒戈前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組織臨時政府,並與律師、醫師、教師公會等民主派團體展開政權過渡的談判。

軍政府希望盡快展開選舉,借用軍隊「護國英雄」的形象來贏得選舉,並正當化現行軍人執政的政府結構。民主派則主張建立文官體系、任用技術官僚,並延緩選舉而先施行兩到三年的「訓政」,以恢復民生、肅清貪腐並防止巴席爾殘黨捲土重來。

目前,聯合國及非洲聯盟都嚴厲譴責蘇丹臨時軍政府,不過至今顯未奏效。

半島新聞更主張「如果抗議人士都已經被(軍隊)屠殺了,還要再被譴責,我們需要更國際壓力更直接地介入。」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3:4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