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從反送中到「送終」

  7076
香港反送中抗議(AP)

香港反送中抗議(AP)

為了反對香港政府強行推動「逃犯條例」,大約有103萬人走上街頭抗議,也創下香港30年來最多人數遊行的紀錄。香港抗議政府的態勢節節升高,也讓中國、香港政府和群眾的關係日趨緊繃,未來幾年的情勢發展,恐怕是全球關注的焦點。

香港目前大約有740萬人,6月9日的遊行活動,根據主辦單位統計,總共有103萬人參加遊行,表達最沈重的抗議,換句話說,大約每7個人就有一人走上街頭,直接對香港政府感到不滿。

這些人的主要訴求,是抗議反逃犯條例的修法,因為若是依照香港政府的修法方向,將允許在港的通緝犯引渡到中國等地受審,由於中國司法一直受到各界質疑,審判內容高度不透明,因此,香港人決定走上街頭,高呼反送中。

事實上,對於引渡條例的示威遊行活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香港居人早已多次走上街頭。如今,人數一次比一次多,甚至創下近30年來的抗議人數紀錄,這意味著前一陣子的抗議活動無效,才會有愈來愈多人參與。同時,這更代表人民對香港政府、中國的種種不滿與情緒,正逐漸升高。

哪裡有壓力,哪力就會有反彈;哪裡的壓力愈大,反彈力道也會愈強。香港近來的抗議活動層出不窮,有不少到最後是受到鎮暴的對待;例如,6月9日晚間,反送中人士包圍立法會,港警隨即對示威者噴射胡椒水,以及利用警棍驅趕,一波波的衝突,導致示威者和警員都受傷流血。

這些場景屢見不鮮,因為抗爭群眾的訴求,得不到政府的任何正面回應,只能慢慢拉高對立的態勢與活動,手持警棍的港警,心裡雖不願意對群眾動粗,卻被迫要執行香港政府的指令,這種中國躲在背後的「港人治港」模式,顯得格外諷刺。

由於找不到宣洩口,勢必造成日後抗議愈來愈多,行動也會變得更加激烈,而港警的鎮壓也將更不會手軟,整個衝突背後的癥結點,就是中國極力介入香港的統治權。

可以預見的是,群眾抗爭不會消失,港警的鎮壓也不會停止,一旦對立態勢升高,勢必影響到香港在全球的金融地位,各國都在關注香港發展與民主化的同時,恐怕中國不肯鬆手,原本的送中,最後可能變成送終。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0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