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美國紐約市做模範 要求全市大中型建築2030年減排40%

今年4月底,紐約市議會通過「氣候動員法案(Climate Mobilization Act)」,該案要求佔全市溫室氣體排放量近三分之一、約5萬座大中型建築,到2030年須減排40%,到2050年減排80%

  554
帝國大廈。(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 Amar.raavi CC BY-SA 3.0)

帝國大廈。(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 Amar.raavi CC BY-SA 3.0)

(台灣英文新聞 / 林靜怡 綜合外電報導) 講到摩天大樓,第一個想到它的玻璃幕牆與空調,還有幾十台電梯等,不僅用電量大,也釋放不少溫室氣體。身為摩天大樓櫛次鱗比的美國紐約市,打算立法強迫市內大中型建築物大幅削減能源消耗,作為環保先鋒。

法新社報導,今年4月底,紐約市議會通過「氣候動員法案(Climate Mobilization Act)」,該案要求佔全市溫室氣體排放量近三分之一、約5萬座大中型建築,到2030年須減排40%,到2050年減排80%。

哥倫比亞大學主持永續發展計畫的Nilda Mesai認為,紐約頒布了「革命性」法案。她還說,這個法案將產生許多積極性影響,例如創造市場和對能源效率技術需求等,適用於其他相似氣候的美國與歐洲城市。

Mesa女士舉「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為例並表示,這座於1931年竣工的摩天大樓,在2009年展開約5.5億美元的重大改造計畫,使該座建築物的能耗降低了超過40%,「顯示這是可以做到的」。

紐約環境協會ALIGN指出,58層樓高的川普大廈(Trump Tower)是這座城市裡最耗能源的建築物。紐約市長比爾·白思豪(Bill de Blasio)亦是2020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為要求建築物持有人,一旦該法案生效,每年將進帳罰緩50萬美元。至於川普集團(The Trump Organization) 是否已開始規劃相關改造工程,尚不得而知,法新社曾向此集團詢問此事,但未得到回應。

另一個方法則是推廣新型「綠色租賃(Green Lease)」,亦就是節能減排、資源節約等,讓屋主與承租人分攤實際的節能費用。儘管還有人持反對意見,但Mesa確信市場將適應新法案,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紐約市。「雖然尚在起步階段,仍有許多要擔心的地方,但在5到10年內,這些將變成司空見慣的作法」。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0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