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喝拿鐵可補鈣? 專家打臉:鈣質流失更多

  1636
圖/pixabay

圖/pixabay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整理報導)對於許多人來說,早上一定要杯咖啡提神醒腦,但坊間流傳喝咖啡鈣質會流失,喝含奶的拿鐵或卡布奇諾才能補鈣,對此,營養師解釋,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身體中水分大量排出之餘,也會導致體內鈣、鎂等礦物質跟著流失。此外,長期久坐辦公室、少喝牛奶者也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引述華人健康網報導,蔡怡瑄營養師說,喝咖啡雖然不會直接造成骨質疏鬆,不過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會讓身體中水分大量排出,同時也會導致體內鈣、鎂等礦物質跟著流失,因此咖啡因被列為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之一。

蔡怡瑄營養師提到,咖啡和茶中的單寧酸、草酸會抓住我們透過飲食攝取的鈣質,身體不能吸收利用,就會排出體外了,這也是為什麼拿鐵、卡布奇諾或奶茶雖然添加了鮮奶,卻不是很好的補鈣選擇。若想補充鈣質,記得還是要額外攝取高鈣食品,並且注意最好間隔喝咖啡、茶的時間1小時以上避免影響吸收。

國健署也提醒民眾,鈣質流失的原因多元,且長期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缺乏運動且平時少喝牛奶者,極可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食藥署補充說明,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除牛乳或乳製品外,亦可從小魚乾、豆製品、堅果類、蔬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亦可藉由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幫助體內鈣質吸收;多運動,強化骨骼。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3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