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抗暖化救兵 冰島將二氧化碳化為「岩石」

二氧化碳可永生封存於石頭中

  2700
冰島Hellisheidi地熱廠(圖/CarbFix官網)
二氧化碳封存於玄武岩(圖/CarbFix官網)

冰島Hellisheidi地熱廠(圖/CarbFix官網)

二氧化碳封存於玄武岩(圖/CarbFix官網)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外電報導)正當地球面臨暖化威脅之際,冰島地質學家突發奇想,成功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岩石」,假以時日,此技術可望成為對抗溫室氣體的利器。

RTE報導,此一「碳固定」(CarbFix)計畫集結了當地能源公司Reykjavik Energy、冰島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

研究小組將二氧化碳注入孔隙多的玄武石岩層中,將之封存,使其固化為碳酸鹽礦物。此乃仿效自然界的運作,但原本耗時數千年的過程,如今卻能在科技輔助下大幅減少封存時間。

由於冰島擁有豐富的間歇泉、冰川與火山,半數能源來自地熱,CarbFix小組便將當地赫勒希迪地熱發電廠(Hellisheidi)作為其實驗室,從發電產生的蒸氣中擷取二氧化碳,液化、冷凝再溶入水中,接著將這大量的「氣泡水」透過管線輸至數公里外的一處區域。

氣泡水抵達後,以高壓注入地底1,000公尺深的岩層中,水體會將岩層空隙填滿,開始固化過程。經過了一番化學反應,只花了兩年就能讓其中的二氧化碳凝固,就此成為岩石的一部分。

此一技術的最大缺點,是需消耗大量的水,每1公噸的二氧化碳,需要25頓的水才能「點碳成石」。這對水資源豐富的冰島不成問題,但卻非乾旱地區所能負擔。儘管如此,這項封存方式還是不失為一項減碳妙方。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5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