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陳明通:初估有10萬台灣人申請中國居住證

  180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來源 中央社)

對於台灣人申請中國大陸居住證的人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初步掌握有10來萬人左右,未來會有一套登記機制,若未申報,擬罰新台幣1萬到5萬元,數字目前還在溝通中。

針對台灣民眾申領中國大陸居住證,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詢問陳明通,是否掌握國人到大陸申請居住證的人數,陳明通表示,剛開始時大陸有公布申請的人數,後來就沒有公布,初步掌握有10來萬人左右,未來會有一套登記機制。

若是未來國人申請大陸居住證,但未申報登記,陳明通表示,擬開罰1萬到5萬元,但目前這部分仍在溝通當中,因為有立委有不同的看法與意見。

對於國人申請大陸居住證,陳明通也表示,國人到大陸求學、就業,為了生活方便領取居住證,陸委會是寬容看待,只要有回來登記就好,但國人回來若是要報考公職、任公職,「就需要一定的時間過後才可以」。

林麗蟬也問到,陸委會對於國人申請大陸居住證,規劃的具體內容為何,是否包括不能報考公職,陳明通說,考試權是憲法所保障的,沒有被限縮,但任公職的權利須放棄居住證一段時間後才能任職,至於這時間,是5年還是10年,目前還在協調溝通當中。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2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