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 慈濟大學與台大分居台灣冠亞軍

這是第一份評估社會、環境、夥伴關係等影響力的大學排行榜,台灣有12所大學上榜。

  4007
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 慈濟大學與台大分居台灣冠亞軍

慈濟大學校園 (圖/官網)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整理)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3日發表「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台灣有12所學校上榜,慈濟大學以第67名為台灣之冠,台大排名第70。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這項排行榜今年首度舉辦,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當中的11項作為評核各大學對社會影響力的標準,包括學術自由政策,校方對於兩性平權和氣候變遷的努力等,和一般針對學術研究等標準評核的結果,有很大不同。

排行榜涵蓋全球76國、462校。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以總分97.2高居全球第一,加拿大的麥克馬斯特大學( McMaster University)第2,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簡稱卑詩大學)和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並列第3,倫敦國王學院第5。

台灣上榜的12所學校,除花蓮慈濟大學的67名排名最高,其他依序為台灣大學(70名)、成功大學(80名)、亞洲大學(101-200名)、彰化教育大學(101-200)、雲林科技大學(101-200)、朝陽科技大學(201-300)、中國醫藥大學(201-300)、中央大學(201-300)、高雄大學(201-300)、清華大學(201-300)、台北大學(201-300)。

對於首次參與即能擠入排名百大行列,​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表示,這次創新的評比,重視的是學校對社會的影響力,聯合國的永續發表指標包括環保、社會責任和全球暖化以及改善人類的不平等等,這也是慈濟大學的學風和教風,這次能夠挺進全球前70名,代表慈大對在地和全球議題上的貢獻,更體現慈大培育的是具有專業和人文素養兼具的學生。

大學可自行選擇參與11項SDG,唯第17項『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為必選標準,再加上大學最好的另外三項SDG共同整合為整體評核標準。全球76個國家462所大學都參與了這項新的排名方式,評核標準涵蓋大學對社會的影響力,並同時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不再只以研究教學指標為主。

王本榮校長表示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學影響力排名11項指標分別為良好健康與社會福祉,教育品質,性別平等,體面工作與經濟成長,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永續發展市鎮規劃,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氣候行動,和平正義與健全的司法,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中央社報導,全球居冠的奧克蘭大學在健康與社會福祉、促成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兩個項目上排名第一,在性別平等方面也取得高分。2017年有將近三分之一(31%)畢業生就讀的是健康相關專業,更有將近半數(48%)的女性大學生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成員。

報導指出THE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這項排行榜「以另一個觀點評估大學的傑出程度」,並發展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待大學在更廣闊層面形成的影響。

都柏林大學教授、「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法網路」顧問華爾希(Patrick Paul Walsh)表示,這是第一份對社會、環境、夥伴關係等影響力進行評估的大學排行榜。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榜單 超連結在此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3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