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大腸癌糞便篩檢不需禁食 在家即可輕鬆做

  2697
圖/pixabay。

圖/pixabay。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不適,也沒有血便等症狀,就不需做大腸癌篩檢。但大腸癌初期通常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病況往往相對複雜,國健署提醒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癌(0期及1期)可高達9成4;而及時接受治療,早期癌5年存活率高達8成5。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國健署自2010年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近10年來標準化發生率自2015年起已連續兩年下降!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專屬的套管後,再送至符合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指出:「實證證明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台灣大學團隊分析335萬人年的癌症相關資料庫,顯示50-69歲符合大腸癌篩檢的民眾已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7%。

大腸癌的發生人數每年高達1萬5千人,除了定期篩檢外,想要遠離大腸癌,基本之道就是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以及少吃燒烤肉品,因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的過程中易有多環芳香烴類(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致癌物質附著於食物表面。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4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