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法國「黃背心」運動再起 香榭大道店家被砸、縱火和打劫

  703
高級皮件店Longchamp店面一片焦黑。(圖/美聯社)

高級皮件店Longchamp店面一片焦黑。(圖/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整理報導)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18週,抗議民眾今天縱火、洗劫巴黎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的商家及企業,焦臭味瀰漫在這條號稱全球最美的大道上。總統馬克宏誓言將採取「有力決定」,避免更多暴力事件發生。

綜合中央社報導,「黃背心」運動抗議活動過去數週來相對平靜,參與人數也逐漸減少,今天暴力再起,造成42名抗議民眾、17名員警及1名消防員受傷。警方最後動用催淚瓦斯及高壓水柱驅散人群。

不到中午,香榭大道氣氛就開始緊繃。知名餐廳Le Fouquet’s先是被砸,櫥窗和店內桌椅都未倖免,地面一片狼籍,接著又遭人縱火,全無平日風光。這間餐廳於1899年起營業,早已列為歷史建築之一。

高級皮件店Longchamp店面一片焦黑,門面上的金屬字招牌也被燒熔了一部分;一個書報亭完全被燒毀,畫面驚人;露天咖啡座的椅子被燒得只剩骨架,人行道上的垃圾桶也有焚燒痕跡。

法國「黃背心」運動再起 香榭大道店家被砸、縱火和打劫

黃背心暴力再現,暴力再度肆虐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眾多店家及餐廳被砸、塗鴉或打劫。(圖/美聯社)

此外,被砸毀櫥窗的店舖多不勝數,包括台灣觀光客熟悉的甜品店Laduree、巧克力店Jeff de Bruges的櫥窗都被砸破,有媒體指店面被破壞後,有人直接入店拿巧克力分食。

法新社及路透社報導,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將採取「有力決定」,避免更多暴力事件發生。他說:「我希望能精準分析局勢,並盡快做出強而有力的配套決策,防止事件再度發生。」

他說:「我們必須尊重各項憲法權利,但今天有人使出各項手段來破壞共和體制,極盡搗亂之能事,並甘冒釀人員死傷的風險。」

消防部門表示,黃背心示威期間,有間銀行冒出火舌,消防人員隨後到場並救出一名婦女和她的寶寶,這起火災造成11人輕傷。

警方逮捕近240名示威民眾,這些暴徒洗劫香榭麗舍大道上的商家,並動手破壞知名高檔餐廳富凱(Le Fouquet's)。

部分「黃背心」團體於社群網站宣稱今天是「最後通牒」,強力動員各地支持者齊聚巴黎。內政部估計本次有1萬人參與巴黎的抗議,遠高於9日的3000名示威群眾。本週全法國約有3萬2300人走上街頭,略高於上週的2萬8600人。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3:0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