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AIT前處長司徒文:台灣綜合實力堅強 台灣人應對自己國家更有信心

「台灣人民需要改變對自己國家沒自信的態度,他們必須更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非凡成就和地位」

  68537
象山看台北市一景(圖片來源:Flickr用戶David Hsieh)

象山看台北市一景(圖片來源:Flickr用戶David Hsieh)

(台灣英文新聞/洪晨芳 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司徒文(William Stanton)近日在英文新聞網站Taiwan News撰文,引用多項報告與數據,盛讚台灣在國際上的成就,也呼籲民眾改變對自己國家沒自信的態度,全文中譯如下:

***

對於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來說,台灣這個字眼大概十分陌生,而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畢竟中國打壓台灣將近有40年的時間,近年更甚至威脅各國航空公司將「台灣」的名稱改成「台北」。

在毛澤東死後,中國日漸崛起壯大,並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外資、遊客以及學生,而這些人過去多以台灣為首選,又曾幾何時,許多想學習中文的外國人,紛紛從台灣跑到了中國?

但讓我更吃驚的是,許多台灣人卻不夠以身處在這個國家為榮,不少台灣人常常困惑的看著我問:「為什麼我待在台灣?」

一直以來,我都堅信這是由於儒家文化所教導的謙遜,給島上民眾帶來的深遠影響所致,但是台灣人民需要改變對自己國家沒自信的態度,他們必須更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非凡成就和地位。

台灣是一個中等強國

澳籍台灣專家Bruce Jacobs教授指出,台灣是一個「中等強國」。美國中央情報局所發行的《世界概況》指出,台灣2300萬的人口數量,事實上超出全球77%的國家;而雖然台灣的土地面積相對狹小,卻依然比世界上46%的國家的領土還大。

以台灣的經濟實力來說,絕對稱的上一個「中等強國」,雖然在中國的打壓下,世界銀行的報告指數將台灣和中國列入同一個國家,但是《世界概況》指出,台灣在購買力平價下的GDP於2017年排名全球第22名,人均GDP方面,台灣也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排名全球第28名,甚至優於澳洲(29)、加拿大(34)、英國(39)、法國(40)、日本(42)、南韓(46)、以色列(55)和中國(105)。

台灣的經濟貿易成果令人刮目相看

截至2018年10月,台灣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

由《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發布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指出,台灣在186個國家當中排名第10,遠超出德國(25)、南韓(27)、日本(30)、以色列(31)、法國(71)和中國(110)。

在世界經濟論壇公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在2018-2019年度排名第13,超過澳洲(14)、南韓(15)、法國(17)、以色列(20)和中國(28)。

在世界銀行所公佈的《經商容易度調查報告》中,台灣排名第13名,領先澳洲(18)、加拿大(22)、德國(24)、法國(32)、荷蘭(36)、日本(39)和中國(46)。

雖然台灣人常常抱怨國內的貧富差距,但是從吉尼係數(衡量貧富差距的一種係數)來看,在全球貧富差距最小排行中,台灣排在前3分之1。

在《世界概況》的156個國家中,賴索托和南非分別在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中排名第1和第2名,而其他如香港(9)、中國(31)、馬來西亞(32)、新加坡(38)和美國(41)也在前三分之一,而台灣則排名第112。

台灣是全球科技新創的領頭羊

美國專利商標局指出,在美國核發的專利數量中,台灣在2015和2016年度排名第5,而2017和2018年度則排名第6,僅次於美國、日本、南韓、德國以及中國,而台灣相對於以上國家,人口較少,顯得這項成就卓越非凡。

另外,台灣也是奈米科技的世界領頭羊,並在美國核發的奈米科技關專利數量中,於2016年排名第4,2017年排名第5。

根據外交部電子報《今日台灣》2019年2月16日的報導,台灣已經連續四年維持200mm晶圓廠產能方面的全球領先地位。根據半導體研究公司IC Insights Inc.的報告,截至2018年12月,台灣半導體產值佔全球21.8%,領先韓國(21.3%),日本(16.8%),北美(12.8%),和中國(12.5%)。

根據《Business Insider》基於人均專利申請數量,新創公司數量和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程度,於2017年8月8日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台北在亞洲排名第一,並在全球技術最先進的85個城市中排名第5,在工業設計、硬體、規模最大的個人電腦總部數量,以及創業投資的數量,領先其他亞洲城市。

台灣除了擁有許多優秀大學外,還在2015年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的科學和數學項目中獲得世界排名第4名,此項目是依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70多個國家與地區,每三年給15歲的學生所做的測驗判斷而來。

台灣是個自由、民主且快樂的國家

雖然台灣在經濟與科技方面有傑出的表現,但這並非是台灣做為一個宜居國家的唯一理由。自由的空氣是台灣最值得引以為傲的地方,在台灣自由法治和人權都得到了保護,這是一些希望加強對中關係的美國官員所未注意到的。雖然戒嚴時期的威權體制一直壓抑著台灣民主的種子,但是從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到1996年總統直選,台灣從威權體制過渡到民主政體的時間,實際上只花了短短10年。

在自由之家2018年的全球自由調查中,台灣在全球210個國家中排名第8,令人汗顏的是,美國僅排名第15。總體而言,在滿分100分中,台灣的自由度得分為93分,美國86分,香港59分,而中國為14分。

自由是許多人嚮往台灣幸福生活的原因之一,聯合國發表的2018年「世界幸福報告」指出,台灣的「幸福感」排名亞洲第一,在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6,高於新加坡(34),日本(54),韓國(57),香港(76)和中國(86)。此項報告是基於六項產生幸福感的要素所做成:物價指數調整後的人均GDP、預估健康平均餘命、社會支援、生活選擇自由度、對社會的慷慨程度,以及人民對貪腐的印象。

還有,非常友善的人們

台灣有為世界稱羨的全民健保,物美價廉的教育,便利的交通,無障礙的城市,一流的餐廳,豐富的文化和美麗的風景,這些都是讓外國人愛上台灣的因素。

台灣在InterNations Expat Insider「外國人最喜居住國家」調查項目中,於2016年排名第1,2017年排名第4,2018年排名第2。而台北也在2018年「世界城市生活品質」排名中奪冠,並在InterNations Expat城市排名中的所有指數中排名前5。該報告指出,居住在台北的外國人對醫療服務的可近性、費用可負擔性以及其高品質感到非常滿意,而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治安也讓外國人對台灣讚不絕口。(根據網路調查,2019年的Numbeo犯罪指數同樣將台灣列為世界上第四最安全的國家,僅次於卡達,日本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根據InterNations的調查,台北在2018年以94%的得票率,名列外國人友善城市第1名。同時,全球最大電子商務旅遊網站之一Booking.com的用戶,也在2018年將台灣列為全球第5大友好國家。

當台灣人民在審視自己國家的時候,他們應該珍惜並重視台灣在國際上所獲得的重要成就,至於那些低估台灣、不認為台灣是值得支持的國家的人,則該來好好認識台灣的成就了。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6:5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