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澎湖福朋喜來登推【元宵夜未眠‧乞龜祈福賀新春】

  466
澎湖福朋喜來登推【元宵夜未眠‧乞龜祈福賀新春】
澎湖福朋喜來登推【元宵夜未眠‧乞龜祈福賀新春】
澎湖福朋喜來登推【元宵夜未眠‧乞龜祈福賀新春】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為台灣四大元宵活動,「乞龜」更是澎湖元宵活動的重頭戲,也是澎湖獨有的民俗傳統。元宵節是澎湖最具特色的重要慶典,澎湖人過元宵,比過年還熱鬧!更是來澎湖一定要體驗的慶典活動!

澎湖福朋喜來登推出獨家「元宵夜未眠‧乞龜祈福賀新春」元宵節慶專案,由在地達人親自領隊探索元宵節慶,搭上元宵祈福專車,深度體驗澎湖的廟宇文化和底蘊豐富的歷史,見證百年來繁華熱鬧元宵慶典,體驗與台灣本島與眾不同的澎湖元宵節,兩天一夜每人2995元起,三天兩夜每人5495元起!

澎湖地方習俗有所謂「新正玩三天、上元玩三暝」的說法。澎湖的年輕人春節晚間不跑夜店,專跑廟宇!元宵節連續三天各大小廟宇均會推出各式的乞龜、過平安橋、衝轎仔、神明遶境、猜燈謎等民俗慶典活動,宛如一場宗教嘉年華。

「乞龜」意即乞求神明賜龜。澎湖乞龜習俗由來久遠,據清代舉人林豪著「澎湖廳志」引清朝澎湖通判胡建偉著「澎湖紀略」記載:「各廟中張燈,男女出遊看燈。廟中紮有花卉、人物,男婦有求嗣者,在神前祈杯,求得花一枝或麵龜一個,回家供奉。如果添丁,則明年元宵時,倍數酬謝。」這項獨特宗教民俗以「西乞龜」的稱號和「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等並列為全台元宵節四大民俗。

澎湖元宵節,從過去的元宵節的乞龜、觀掃帚神、鑽燈腳活動,也逐漸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慶典活動:

  • 乞龜:澎湖元宵節的重心,鎖港北極殿大金龜為是全國最重的黃金龜,更為乞龜必看重點。2017年鎖港北極殿260兩的大金龜,由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的副董事長張翔閎乞得,此次元宵祈福專車也將至鎖港北極殿,讓旅客親臨體驗澎湖的乞龜擲筊文化。
  • 過七星平安橋:走過平安橋,保佑今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過橋後再食一顆親手剝殼的紅蛋,象徵「脫殼」,表示災厄污穢去除。
  • 神明繞境:廟宇舉辦神明繞境,保佑村里平安。
  • 衝轎仔:農漁業時期,鄉間生活純樸,民情濃厚,農漁民們相信信仰可帶給人民豐收,家庭平安。每逢元宵節,全村齊聚辦理抬轎活動,感謝神明一年來的護佑,更藉著「衝轎仔」的廟會活動,來顯現供奉主神的顯赫神威,乞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活動更展現出村內壯丁的團結景象。
  • 外垵漁火瘋點燈澎湖元宵節保有獨特海洋文化風味,更被列入澎湖八景之一的西嶼漁船燈會,村內百來艘漁船,均趕在元宵節黃昏前返抵港口,在入夜後同時點亮船燈,使得外垵漁港燈火通明,是難得一見的美麗夜景。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獻上【元宵夜未眠‧乞龜祈福賀新春】元宵節慶專案,讓旅客經歷古今澎湖元宵習俗,在地達人帶領旅客說書澎湖廟宇元宵習俗,親遊外垵溫王宮、鎖港北極殿等重點特色廟宇慶典,為新的一年招來好運和財運。兩天一夜 毎人NT$2,995元起 / 三天兩夜 毎人NT$5,495元,入住市景豪華雙床客房,並搭配全澎湖最時尚的音樂酒吧SWAVE微浮酒吧400元餐飲折抵券,讓旅客在跑完廟宇後,在國際樂團熱情演唱與炫麗的燈光下,啜飲融入澎湖在地風茹茶、仙人掌果實的特調飲品,熱帶風情在口中展開,上元玩三暝!

三天兩夜專案另加贈澎湖最大規模的宜客樂海港百匯自助晚餐以及2018年八月嶄新開幕澎湖水族館門票。宜客樂海港百匯融合在地食材與料理手法,以及當季海味,豐盛澎派的澎湖蝦蟹、大補冬進補聖品、現切爐烤牛肋排、月桂冠清酒暢飲,邀請旅客來澎湖大啖海鮮,吃個過癮!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6:4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