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民國68年分割手術當時,醫療團隊共分4個小組,按手術不同階段輪流上場,從腸胃、肝臟、泌尿系統到骨頭,最後是「重建」。

  31557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圖為2009年張忠仁(左)、張忠義兄弟出席分割30週年活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張忠仁、張忠義兄弟是亞洲第一例接受分割手術重獲新生的連體嬰。中央社檔案照片

最新消息

【快訊】台灣金鐘獎男主角吳朋奉猝逝家中 享年55歲

【南台灣豪雨】國稅局:災損30天內申請可抵稅 記得先拍照存證

中媒520恫嚇「4分鐘內癱瘓全台灣機場」 國軍反擊「不用4分鐘,你就知道我們的決心」

(台灣英文新聞/社會組 綜合報導)台灣第一對成功分割的連體嬰、其中的哥哥張忠仁,昨(1月31日)下午被發現在輪椅上抽搐不止,經送台大醫院急救,今(2月1日)清晨仍因腦幹出血不治,年僅42歲。

對於忠仁猝逝,他的弟弟張忠義今天說,要代替忠仁繼續活下去。前台大校長陳維昭表示,忠仁近年熱心公益,參與演說分享生命故事,可能是太勞累才倒下。

張忠仁、張忠義兄弟是亞洲第一例接受分割手術重獲新生的連體嬰。中央社報導,張忠義上午受訪證實哥哥死訊,但因忙於後事,不便多說,並謝謝各界關心。

報導引述曾參與忠仁忠義分割手術的換肝權威李伯皇受訪時說,忠仁、忠義兄弟一直很樂觀,且有高度求生意志,常在醫院看到他們,都會互相打招呼。相信醫療團隊跟台灣社會的關注,給予他們兄弟很大的力量。

知名廣播主持人陳凱倫今(1)日透過社群line貼文表示,忠仁1月31日突然在公司昏倒,今天清晨4時多突發腦幹出血過世,終年42歲。

《自由》引述陳凱倫po文指出,春節將屆之際,知道前一天忠仁突然在公司昏倒,緊急送醫,到2月1日清晨4時多,忠仁突發腦幹出血離世,

「生命無常,永遠比明天先到」…

他痛了一輩子(永遠坐立難安與生命拔河…);令人敬佩又不捨!我的好弟弟…今年在錄音室只能回憶你“留下的聲音紀錄”!今年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40年,原訂的計劃…祝願主成就!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圖為當年張忠仁、張忠義兄弟成功分割後,由護理師推出恢復室。中央社檔案照片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張忠仁、張忠義在分割手術7個月後上復健課。中央社檔案照片

陳凱倫文中所稱的計畫,或許就是忠仁忠義分割40年攝影展。2009年9月27日忠仁、忠義曾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分割30周年‧感恩傳愛」紀念茶會,並將義賣畫作所得,捐作88水災賑災之用。

忠仁、忠義從小就活在鎂光燈下,他們是相當少見的「坐骨連體嬰」,上半身各自分開,各有獨立完整的頭部、胸、心臟、肺、肝和雙手,下半身則是共同一個肚臍、一個骨盤、三隻腳。

生出連體嬰兄弟,對他們的媽媽是一大打擊。忠仁、忠義的母親在分娩後,就將他們棄養在醫院。台中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接手照顧,但因連體嬰分割是一大挑戰,又轉送台大醫院。

忠仁、忠義兄弟對當時醫界也是一顆震撼彈,對於要不要執行分割手術意見分歧。當時評估,若不做分割手術,兄弟倆可能活不過5歲,若做了手術,可能也活不過20歲。

台大醫院在多方考量及社會關注下,決定執行分割手術。1979年(民國68年)9月10日,台大醫院等醫療團隊出動約40名醫護,連續12小時手術,且全程電視轉播,終於順利完成手術。兄弟倆術後評估也良好,以一人一腳的姿態擺脫死神的糾纏。

中央社指出,​在當時,美、英、法國也執行過連體嬰分割手術,美國的案例2人都存活、英國是1死1活,法國則是2死。台灣是世界第4例,但也是第一例男性坐骨相連成功分割案例,同時也是亞洲首例。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忠仁、忠義兄弟是從小就活在鎂光燈下,他們是相當少見的「坐骨連體嬰」。圖為1989年兩人自天母國小畢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左為張忠仁。翻攝臉書

兩人的手術醫療召集人、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在2014年參加忠義婚禮時曾說明,當時醫療團隊共分4個小組,按手術不同階段輪流上場,從腸胃、肝臟、泌尿系統到骨頭,最後是「重建」。有外科、泌尿科、骨科等10個主治醫師參與,甚至還有日本、德國的專家參與。

去年(2018年)3月鏡周刊曾報導,對於死亡,單身的忠仁說過:「如果哪一天我先走了,忠義會幫我演講,讓後面的人,更了解我們是怎麼成長的。如果忠義先走,我一定會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彷彿心電感應。記者在另一個場合問忠義,如果自己先死的話,會怎麼辦?忠義說「其實墓地我看好了,就葬在木柵。」又說:「哥哥就是我的分身。一個人不在,那另外一個人,會把另一個人留下的事情給照顧好。」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2014年11月8日張忠義(左2)在台北青青農場,與交往多年的女友蔣文燕(左)舉行婚禮,哥哥張忠仁(右)擔任伴郎,當時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右2)任主婚人。忠義夫妻倆在2016年生下龍鳳胎寶寶(下圖)。中央社

「痛了一輩子」~台灣首對連體嬰哥哥忠仁猝逝​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56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