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日本政府敲定天皇禪位登基詳細時程

日本天皇明仁,即將在今(2019)年4月30日禪位,新天皇則會在隔天登基。

  4123
日本天皇(右)和皇太子(左)(圖片來源:美聯社)

日本天皇(右)和皇太子(左)(圖片來源: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吳東文/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天皇明仁,即將在今(2019)年4月30日禪位,新天皇則會在隔天登基。對此,日本政府在今(17)日稍早,確認了皇位繼承儀式流程。以下時間均是日本時間。

日本《NHK》報導,日本政府目前預計,於4月30日下午5點至5點30分,在皇居「松之間」(松の間),舉行日本行憲以來第一次退位儀式。

5月1日上午10點30分,新天皇將舉行繼承歷任天皇象徵寶物的「劍璽等承繼儀式」(剣璽等承継の儀),並在11點10分,首次作為天皇,與首相、大臣、最高法院院長、國會衆院參院議長等日本國民代表見面。地點都在「松之間」。

其中,根據報導,在舉行「劍璽等承繼儀式」時,將依照傳統,只允許男性皇家成員陪同參與,但與日本國民代表見面時,將不限制參加者性別。

《NHK》報導,今年10月22日,新天皇將舉辦「即位禮正殿儀式」(即位礼正殿の儀),向國内外告知新天皇已登基。

當天上午將舉行遊行,而隔天晚間首相伉儷將在東京千代田區新大谷飯店(ホテルニューオータニ),宴請各國貴賓,總共約會有900人參與。

在年號方面,日本《NHK》4日報導,安倍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市舉行記者會,説明雖然日本一直以來,都在更改年號當天,才公佈新年號,但為減輕日本民衆生活負擔,而決定在4月1日提前通過内閣會議(相當於我國行政院院會)公佈。

根據報導,安倍強調,希望能夠盡全力做好準備,讓日本民衆一同紀念慶祝這場歷史性的天皇禪讓。

日本進步派大報《朝日新聞》去(2018)年12月曾報導,日本部分重視傳統的政治團體,要求新年號要遵循往例,由新天皇公佈,而執政黨自民黨與這些團體,多維持良好關係,因此日本政府内部,曾陷入到底要何時公佈新年號的兩難局面。

而日本保守派大報《產經新聞》則在3日發佈時評,認為年號是天皇在位重要象徵,且日本有史以來,並沒有天皇上任前,就公佈新年號的前例,因此建議日本政府,或許可以彈性調整傳統和民衆生活的平衡,在4月1日「搶先透露」新年號,再於5月1日請新天皇立刻署名生效。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1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