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公職期間匿名在媒體撰稿收數百萬 監院認定管中閔違法

  109
當選台灣大學新任校長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

當選台灣大學新任校長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 (來源 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綜合報導)管中閔獲聘台灣大學新任校長職務,但知情人士爆料,管過去擔任公職期間,以不具名方式在某週刊寫專欄,每年領取稿費達60餘萬元,幾年下來累積數百萬元,已經該媒體證實。監院初步認定管違法兼職,不排除提案彈劾。

自由報導,知情人士爆料,管中閔101年起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以及國發會主委等公職期間,以不具名方式在某週刊寫專欄,但當時行政院卻渾然未覺。

政府人事單位指出,政務官的額外收入須報行政院同意,每月不得超過1萬7千元,即使學者在借調期間執行科技部計畫也須報准。寫稿雖不在禁止之列,但通常是偶爾寫一、兩篇。

該週刊向自由證實,管中閔的專欄每週都有財經評論,自由研判管每週供稿,以每年60餘萬元推算,一篇稿費逾1萬元,專欄題目包括「經濟復甦央行有責」、「平心靜氣再論示範區」,還曾有大力稱讚國發會主委的文章。

監院仔細比對管的報稅資料,以每年領取60餘萬元、平均一個月5萬元的稿費來看,「不可能只寫1、2篇」。監院初步認定管違法兼職,不排除提案彈劾。法界批此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傳播學界也質疑其違反行政倫理、政媒不分。

律師黃帝穎分析,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一項明定公務員除法規外,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而依法令兼職者,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管若長期投稿並有固定收入,可實質認定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