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高志明:非洲豬瘟防疫不只限機場 全台都要防堵

高志明說,台灣海岸線很長,防疫不可能完全侷限在機場,呼籲全面防堵漏洞。

  266
高志明:非洲豬瘟防疫不只限機場 全台都要防堵

高志明(右)今參加義美吉盛在桃園機場新營業據點「蜂賦食趣」美食廣場開幕活動。照片由台灣英文新聞拍攝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林靜怡 綜合報導)雖然全台提高防範非洲豬瘟的層級,罰款也大幅提高到20萬元,但每天還是查獲豬肉類食品被帶到國境闖關。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22)日指出,台灣海岸線很長,防疫不可能完全侷限在機場,呼籲全面防堵漏洞。

高志明今天前往桃園機場,參加義美吉盛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新營業據點「蜂賦食趣」美食廣場開幕活動。有記者問到國內近日關於非洲豬瘟防疫措施時,高志明強調,若發生疫情,將衝擊台灣整體經濟。

高志明說,防疫最怕百密一疏,萬一有漏洞防疫就會破功,因此從政府到民間,以及相關單位都要思考還有什麼漏洞沒有被堵住。因為任何一個漏洞所造成的病毒傳染,都會很快。

他提醒說,國人應該記得上次口蹄疫事件時,台灣殺掉近400萬頭豬,損失新台幣1700多億元。民眾應該考量養豬戶所面臨的困難與困境,請大家多幫忙,切實遵守防疫規定。

高志明認為,現在應該還有很多可能的防疫漏洞存在,要積極檢討,「因為要完全百分之百防堵疫情,困難度非常高」。

有記者問到他是否擔心一旦疫情發生,會波及到食品業。高志明說,「萬一發生任何意外,對台灣整體經濟會有很大的傷害」,人民的消費力一定會降低。更何況養豬產業從飼料、配運、養殖、屠宰、載運等,中間牽涉了幾十萬人所從事的產業鏈。

至於目前政府的防疫措施是否足夠,高志明說,應該還有些小漏洞,因為台灣的海岸線很長,不能只靠機場防疫;現在大家所重視的是桃園機場的防疫,而機場事實上也做得不錯,但是其他地方可能就不是那麼受重視,多多少少也會有漏洞存在。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5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