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日本國會通過入境管理法修正案 加強接納外國人才赴日就業

赴日工作最新消息。日本國會在今(8)晨正式通過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加強迎接外國人才赴日發展。

  8995
(共同社。美聯社提供)

安倍晉三

(共同社。美聯社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吳東文 綜合外電報導)赴日工作最新消息。日本國會在今(8)晨正式通過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加強迎接外國人才赴日發展。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參議院院會,於今日清晨通過了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幫助人手不夠的產業,引進外國人才,並預計在明(2019)年4月正式上路。

不過,本法案遭到在野黨批評,甚至提出一連串不信任案,試圖杯葛議程。

根據報導,昨日,在野黨對參院法務委員會主席橫山信一,以及農林水產委員會主席堂故茂,提出解職案,但不敵執政黨自民黨等之反對,遭到否決。

《產經新聞》報導,在野黨接著對法務大臣山下貴司,提出問則決議案。所謂的問則決議案,是參議院要求特定官員反省,或負起政治責任時,可進行的提案。根據日本憲法,只有衆議院可以提出不信任案,因此我們可將問則決議案,視為無強制力的不信任案。

之後,法務大臣的問則決議案,也當然遭否決,但在野黨仍不死心,這次直接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問則決議案,但還是在昨日深夜被否決。最後到今日清晨,法案才終於正式通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本次入出境管理法最大的特色,在於「特定技能1號」和「特定技能2號」。

報導介紹,進行最長5年訓練,或是通過技能及日語能力測驗者,可得到「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最多能在日本待5年,但不准攜家帶眷。

若通過更高等級的考試,日本政府將給與「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每1年到3年可延長一次,無最多限制次數,因此若不斷獲准延長,將能事實上永久居留日本,還可以攜家帶眷。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除了計劃設立窗口,協助外國人學習日語及適應在日本生活外,還會將現屬法務省的「入境管理局」(入国管理局)升級成「入出境居留管理廳」(出入国在留管理庁)。

NHK》報導,日本商界大老,紛紛對國會通過此法案,表示歡迎。

日本最大商界機構經團聯會長中西宏明強調,日本商界保證,必定對外國人提供合適的聘用及勞動條件,創造兩者共同生活的社會。

主要為中小企業參與的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也向《NHK》表示,現在日本中小企業陷入嚴重人力不足困境,因此期待在新制下,能更順利迎接外國人才。

不過,主要為企業家個人參與的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小林喜光,則對國會未討論外國人才人數、需要的技術水準、職業種類等關鍵部分,感到遺憾,並希望之後能加強討論相關事項。

世界對日本的印象,往往是其相對封閉的移民政策,因此這次日本國會通過入境管理法修正案,也引起許多歐美媒體關注。

例如《紐約時報》介紹,日本其實一直以來,就有對外國人在日本就業開後門,例如給與巴西和秘魯的日裔人士工作簽證,或者是讓東南亞民衆,用所謂技能實習生的身份入境。

日本國會通過入境管理法修正案 加強接納外國人才赴日就業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0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