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華為如特洛伊木馬侵台? NCC:已立法禁用中國製設備

台灣資安專家提出警示,台灣已遍布華為產品

  1183
華為標誌(圖/美聯社)

華為標誌(圖/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 知微 綜合報導)華為(Huawei)公主、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使華為之國安疑慮再度成為國際焦點。針對外媒報導,華為已將魔掌伸入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予以駁斥,稱台灣早就立法禁用中國製設備。

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以「華為:進入台灣的特洛伊木馬?」(Huawei: A Trojan Horse Inside Taiwan?)為題,刊出了一篇報導,引述台灣資安專家廖彥棻(Kitsch Liao)言論,指華為已在台灣設後門,對台灣通訊構成具有間諜與破壞功能的雙重威脅。

據報導,華為今年4月才在台北三創開設了首間體驗店,行銷活動一波接著一波。事實上,這個有著中共解放軍背景的中國資通訊供應商,已於2005年藉香港分公司在台灣設辦公室,雖於10個月後就遭勒令關閉,華為設備卻已深入台灣通信業者的服務網絡,此事2012年即已遭到披露。2013年,國安局公布的資料也顯示,連調查局與總統府內部網絡都有使用華為網卡。

廖彥棻透露,只要在駭客愛用的Shodan搜索引擎上輸入Huawei與TW,就能發現台灣充斥著華為設備。他呼籲政府、承包商都應嚴格管制個人設備,不得使用中國製產品,國安單位也應加快腳步,公布相關情資,提高台灣人民的警覺心。

中央社報導,針對此一國安疑慮,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台灣法規早已禁止使用中國製設備。他指出,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43條規定,「主管機關就系統建設計畫為准駁決定時,應配合有關機關之國家安全考量辦理」。這意味著NCC在審核電信業者系統架設許可時,就不會允許使用中國製設備,不僅華為,其他中國商也不行,因此並無由此衍生的國安疑慮。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9:3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