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安倍:外籍人士赴日工作 可拿到與日人相同或更高薪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表示,赴日工作外國人將可拿到與日本民衆相同的工資。

  23903
(美聯社)

安倍晉三

(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吳東文 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表示,赴日工作外國人將可拿到與日本民衆相同的工資。

緊急更新:日本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通過衆院,之後將送往參院審查

日本《NHK》報導,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逢坂誠二,在衆院預算委員會中,訊問安倍是否會准許企業,給來自低所得國家的民衆,較低的薪水。

對此,安倍回答,無論赴日工作外國人來自何方,都會得到至少和日本人相同水準的薪水。

日本少子化導致人手不足,是迫使該國擴大接納外籍人士工作的原因,且日本政府也努力增加外籍人士就業福利,例如回國機票及較低的語言門檻,讓日本成為被選擇的國家。

日本《時事通信》日前報導,日本政府計劃,若任用期滿的外國員工,無法自行負擔機票,將要求原聘用企業,代為負擔,以避免外國人非法居留日本。

根據報導,日本政府將要求日本企業,在與滿足「特定技能1號」及「特定技能2號」的外國員工,簽訂勞動契約時,給與外國人至少和日本人相同的待遇,希望回國時給與休假,並確保該人在期滿後,能離開日本,且若外國人無法負擔回國旅費,則企業要先代為支付。

所謂的「特定技能1號」及「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是日本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的重點之一。

日本《NHK》日前報導,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將新設這兩個居留資格,其中,「特定技能1號」對象是在特定領域中,擁有相當程度知識或經驗的外國人,在日本最多居留5年。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能夠適用本新制的,有農業、照護、旅館、造船等人力特別不夠的十幾種產業,但若政府判斷人力已足夠,將停止接納新外國人。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法務大臣山下貴司21日表示,以「特定技能2號」在日本工作外國人的居留期間,會被算進申請日本永久居留權時的居日期間,也就是他們將得到如教授和律師般的待遇,在滿足其他條件下,獲日本永久居留權。

另外,山下強調,「特定技能1號」及技能實習生,除非變更居留資格,否則無法在規定時間5年結束後,繼續待在日本,因此他們若維持「特定技能1號」及技能實習生的居留身份,將無申請日本永久居留權資格。

不過,根據報導,山下説明,由於「特定技能2號」要求的技術水準較高,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通過後短期内,應難有人符合資格申請,因此數年内將不募集「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者。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目前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預計在今(27)日通過衆院,並儘快通過參院審查,可望在12月10日本次會期結束前正式通過國會兩院。不過,在野黨批評,本法案過於草率,且未能回答日本民衆擔憂,因此誓言將盡全力阻止通過。

《台灣英文新聞》超級熱門文章:

日本大開移民條件 你符合資格嗎?

安倍:外籍人士赴日工作 可拿到與日人相同或更高薪水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4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