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川普將終結美國國籍出生地主義 美媒評論這樣說

川普再度語出驚人:他表示,將取消美國國籍的出生地主義,也就是給予所有在美國内出生者公民權的做法,引起討論。

  582
(美聯社)

川普

(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吳東文 綜合外電報導)川普再度語出驚人:他表示,將取消美國國籍的出生地主義,也就是給予所有在美國内出生者公民權的做法,引起討論。

日本《NHK》報導,川普在媒體訪談中,表示美國允許外國人赴美生小孩,就給小孩公民權的做法,簡直「愚蠢至極」,並強調必須停止此做法。

根據報導,川普告訴媒體,雖然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明文規定出生在美國者及歸化者,為美國及居住州公民,

All persons born or natural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 are citize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of the State wherein they reside.

但他説明無修改憲法必要,並計劃以簽署行政命令方式,來終止給予在美出生外國人小孩公民權。《NHK》報導,訪問川普的媒體表示,這項新行政命令的對象,將是外國人和非法移民。

若川普計劃成真,則勢必動搖美國國籍政策的根基,引起各界討論。

美媒《Quartz》反駁,其實世界上有將近4分之1的國家,採行出生地主義,尤其在美洲大陸更是盛行,例如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不過,這些國家多拒絕給外交官子女公民權。

因此,報導警告,若美國變更國籍政策,恐讓自己成為美洲的異類。

《Quartz》介紹,出生地主義國籍政策,象徵一個國家對移民的開放程度,但也經常成為公衆辯論的焦點,例如英國由於無法承擔大量國際移民,進入該國,便在1981年,修改國籍法規,規定只有在英國出生、且父母至少一方為英國公民者,方能得到英國公民權。

不過,也有些國家是加強對移民的開放,例如《Quartz》回顧,在2000年,德國修改法律,給予長期居住德國者小孩公民權,不再限制父母國籍。

川普突然發表這番言論,應該與近日中美洲移民集團北上,準備進入美國有關。詳細情形請看我們的報導。

中美移民集團最新消息:上千民衆橫渡河川進入墨西哥

川普將終結美國國籍出生地主義 美媒評論這樣說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0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