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避免阻礙公投 電子連署應快上路

  1001
國民黨27日將「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3項公投案共145萬6966份連署書以卡車載運至中選會遞交,中選會準備大批紙箱要裝運清點好的連...

中選會清點國民黨3公投連署書(2)

國民黨27日將「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3項公投案共145萬6966份連署書以卡車載運至中選會遞交,中選會準備大批紙箱要裝運清點好的連... (來源 中央社)

第二階段的公投法連署名冊,陸續送抵中選會,不過,因為電子連署系統尚未上路,造成中選會在清點時,搞到人仰馬翻,甚至遭受國民黨質疑是技術干擾,中選會應盡速推動布建電子連書系統,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根據相關規定,年底的公投案要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必須達到28.2萬份,才能正式成案。這個份數若是要以人工清點,絕對是一門苦差事,而且吃力不討好。

現在果然出現問題,國民黨推動的三項公投案,包括反核食、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分別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在同一天送到中選會,光是連署書就高達145萬6966份。

由於數量相當驚人,中選會和內政部都加派人手,花了一整天也只能完成其中一項公投案的點收。由於中選會無法同時處理其他公投案,引起國民黨極度不滿,質疑中選會要用行政手段,阻撓公投併大選。

然而,年底公投案不止國民黨推動,包括下一代幸福聯盟的三項公投案,以及其他團體連署的公投案,都陸續送到中選會審查,屆時,連署份數將以數百萬計算,若是完全採取人工查驗方式,恐怕付出的成本和代價相當大。

其實,立法院去年通過選罷法修正案,訂出電子連署的法源依據,並交由中選會建置電子系統。其目的就是要解決連署問題,例如,非政黨推薦、透過連署參選總統的人士,必須先獲得26萬人的連署,已形成另一種參選障礙。

根據中選會研議方向,連署者未來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確認身分即可取代簽名或蓋章,參與連署。而採電子提議及連署者,將相關資料以電磁記錄的方式,提交給中選會審。如此一來,不僅提供連署的便利性,也可交由電腦系統進行比對審查,不再浪費大批人力資源。

只可惜,電子連署系統目前仍未正式上路,中選會原本規劃在明年三月能夠啟用,但擔心資訊安全問題,仍不敢打包票上線的時間。

不少國家都已發展到電子投票,台灣卻連電子連署都尚未健全,若要讓民意能更直接表達,透過網路科技來協助民主治理,將是台灣更民主化的一項必經里程碑。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1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