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英議員籲恢復臺中東亞青運主辦權 外交部感謝

英國國會友臺小組1日發表聲明,表示東亞奧委會的決議不僅「倉促」且對臺中市「極度不公平」

  179
(照片來源: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臉書)

(照片來源: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臉書)

(臺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原本由臺中市政府舉辦的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上(7)月底因中國不滿臺灣公民團體推動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而遭打壓取消,對此,英國國會友臺小組成員在週三(1)發表聲明,呼籲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恢復臺中市的主辦權。

英國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下議員伊凡思(Nigel Evans)及上議員羅根勳爵(Lord Rogan)發表聲明指出,東亞奧委會的決議「不但忽視來自東亞九個國家地區的2,300位運動員及隨團成員的權益,更違反了全球運動員皆能透過公平競賽交流的奧運精神,以及東亞奧委會「推廣東亞地區之奧林匹克運動」的宗旨。」

聲明指出,在臺中市緊鑼密鼓地籌備活動賽事,且僅剩一年東亞青運就要登場之際,中國的打壓,使得東亞奧委會決議取消比賽是「倉促」且「對主辦城市極度不公平」的決定。

聲明呼籲,為了保障運動選手的權益及維護奧運精神,東亞奧委會應和臺灣展開友好協商,解決紛端,並且儘速恢復臺中市的東亞青運主辦權。

對此,外交部今(3)日發表聲明,對英國國會議員的支持表達誠摯歡迎及感謝。

外交部提及,面對中國對臺灣日益加劇的打壓作為,外交部特別感謝理念相近國家的堅定支持,尤其英國除上下議院多位國會議員公開發表友我言論外,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漢斯(Greg Hands)及外交部主管亞太事務副部長費爾德(Mark Field)等政府高層,近月來亦陸續公開予我聲援,「顯示英國國會兩院議員對我跨黨派的支持,以及臺英關係在雙方共享價值的堅實基礎上,將持續厚實深化。」

外交部強調,政府將持續籲請各理念相近國家,採取一致有效行動,反制中國以政治力干預國際運動競賽,並強加其意識型態於國際運動組織的蠻橫做法,以保障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6:1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