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中國製降血壓藥又出包 台灣再增4款藥中鏢

  184
浙江華海製藥公司製造的原料藥,日前傳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食藥署2日宣布「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的同款降血壓藥也出包,台灣4款藥品受波及(中...

浙江華海製藥公司製造的原料藥,日前傳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食藥署2日宣布「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的同款降血壓藥也出包,台灣4款藥品受波及(中...

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製造的原料藥,日前傳出含致癌疑慮的不純物。食藥署今晚宣布「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的同款降血壓藥也出包,台灣4款藥品即日起下架,預計將回收2421萬顆。

這次的問題藥風波起源自7月初,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生產的高血壓藥「纈沙坦」(valsartan),被發現含疑似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發現,全台有6款藥品受波及,1000多萬顆藥品立即下架回收。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晚間受訪時表示,日前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調查,浙江華海製造的問題原料藥疑似在製藥過程中,化學物質合成時產生的不純物質。

因此,食藥署主動檢驗相關製程且國內學名藥藥廠有進口的原料藥,發現另一間中國藥廠「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生產的降血壓藥纈沙坦中,竟然也含有NDMA,由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製作成4項藥品,即日起全面下架。

問題藥品包括「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得平壓膜衣錠5/80毫克」、「利壓舒膜衣錠80/12.5毫克」,4款藥目前已生產51批,其中有49批、約2421萬顆已出貨,未出貨的2批已禁止出貨。

祁若鳳強調,回收作業將於一個月內完成,也提醒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患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藥,不應自行停藥,以免血壓反彈,對健康危害更大。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9:4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