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河床劇團 《造夢者》:放下成見打開心房

展演選擇在誠品畫廊,並延續過去突破創新的精神。

  1093
河床劇團《造夢者》於誠品畫廊展出(照片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河床劇團《造夢者》於誠品畫廊展出(照片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台北英文新聞/劉怡均 台北綜合報導)河床劇團期望《造夢者》展演帶給觀眾一個寧靜的空間,同時也在挑戰觀者如何放下自我成見,敞開心胸的看戲,最終讓印象深刻的表演能夠成為觀眾人生中的一部分,此表演將於7月27日於誠品畫廊登場,並展開為期三天的演出。

與河床過去20年的作品相比,這次的展演除了場地的不同,各方面依舊為延續過去突破創新的實驗精神。郭文泰提及表演沒有強調劇情,角色及台詞的設定,為比較抽象的經驗,像是流動的一幅畫或有生命的雕塑品,「我覺得已經有夠多人跟我們講該做什麼」,因此河床期望創造寧靜的空間讓觀眾安靜下來,於表演的期間忘掉舊有的自我,放下失望及慾望,然而如此短暫的離開不是逃避,反而是為了能夠重新面對自己。

河床劇團 《造夢者》:放下成見打開心房
河床的展覽營造寧靜的空間(照片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取名為《造夢者》來自之前觀眾看完表演後的形容,郭文泰表示很喜歡這個說法,也因此邀請過去合作過的藝術家,於這次展出新創或是原有的作品。2016年於松菸發表作品《虧》,營造一個空間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共同創作,舞台設計由Carl Johnson(這次參展藝術家)負責,並請到詩人鴻鴻、音樂人柯智豪、以及廚師到現場,即興開始寫詩、製作音樂並下廚,將平時在工作室裡的創作過程公開化。

這次《造夢者》也將延續《虧》的概念,邀請觀眾報名共同創作舞台的活動,郭文泰接著表示現在台灣十分喜愛DIY,歡迎大家跟河床一起動手參予創作,這次報名者中比較特別的為一位來自台南的朋友,自從聽完劇團在台南的演講後,這次特別搭三小火車上台北報名體驗,這也是一種不同的互動,藉由公開了藝術家神秘的創作過程,並邀請有興趣的人一起互動把概念呈現出來.

然而,《造夢者》創作以深入觀眾的潛意識,並在記憶深處留下足跡為目標。郭文泰提及過去作品《開房間》於國美館表演時,多位觀眾看完後都在流淚,由於劇中沒有明確角色設定,所以郭文泰認為他們不是為了一個角色(如羅密歐或是茱麗葉)落淚,並開玩笑的說有可能是因為作品難看到在哭,不過似乎是因為觸動到個人的過去而感到難過,也因此達到了表演最終的目標:留在觀眾心裡並成為他們人生中的一部分,並接著提及每天都在接收大量資訊的我們,更需要慢下來活在當下。

河床劇團 《造夢者》:放下成見打開心房
河床劇照(照片來源:河床劇團)

對於希望觀眾看完《造夢者》後產生的感覺,郭文泰用自己看完科幻電影《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co)後的心情來形容。「看完後我知道自己在走路但腳卻離地,好像我的身體可以穿過別人。」並期望帶給觀眾「在表演的50分鐘裡能離開自己,表演完後卻更靠近自己的感覺。」

郭文泰繼續提到「有人說藝術家的功課是當觀眾站在地毯上時,必須拉一下讓觀眾站不穩的感覺,拉到最後讓他無法按照過去個人的生活經驗判斷,必須放棄拋開所有成見,看戲的方式為忘記並放掉既有的東西,必須放下個人的保護色,如此才能夠打開心房。」

更多關於意象劇場報導及河床劇團作品介紹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4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