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簡又新專欄 – 地球永續從減碳開始 人類扮演關鍵角色

  219
簡又新專欄 – 地球永續從減碳開始 人類扮演關鍵角色

(來源 維基百科)

人類的生活型態在全球經濟急速發展下與過去有如天壤之別,高度舒適且極度精緻,然而許多慢性疫病也隨之而來,還有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不可否認的是,地球永續發展的關鍵,人類將扮演關鍵角色。以下從飲食與衣著等生活各方面,探究人們如何從自身,乃至以政府公權力來影響生活型態。

一、英國生活中的「罪惡稅」:

「罪惡稅」最早案例之一是1643年英國對蒸餾酒的消費稅。英國政府在2008年將原本用於菸酒徵收的罪惡稅,擴大到塑膠袋。課徵罪惡稅後,英國每人每年使用的140個塑膠袋降為25個。

嗜糖如命的英國人飽受肥胖症、糖尿病之苦。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第三項「為人民健康福祉著想」,今(2018)年4月英國政府決定對「糖份」課徵罪惡稅。據新規範,所有飲品不得超過每100毫升5公克的糖,否則必須繳稅。

汽車方面,柴油車在福斯爆出造假醜聞後不僅形象大損,銷量更在去(2017)年下降37%。英國在今(2018)年開始徵收柴油車的罪惡稅,彷彿預告終結柴油車時代的來臨。

二、美國「人造蛋」取代真雞蛋

美國比爾蓋茲曾經投資新創公司Hampton Creek Foods研發「人造雞蛋」,以綠豆為基底研發四年而成,其口感與真雞蛋相差無幾。這個植物性新產品不僅滿足人類所需營養,同時也少了「真雞蛋」在飼養到生產過程中人力、飼料、運送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但是這新品尚未取得美國政府「認可」,畢竟是與原品完全不同來源的人造品,無論是產品名稱、餐廳的葷素歸類都還在討論中。這項產品同時也受到聯合國關注,因2050年全球人口將到達98億,急需各國政府共同討論解決糧食問題,此新「蛋」可望解決其中蛋白質缺乏問題。

三、快時尚攻佔市場

國際許多如UNIQLO、H&M、ZARA等品牌,在過去十數年間顛覆台灣傳統的成衣銷售模式,也帶動年青族群追求「快時尚」。但快時尚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著令人詬病的一面。2013年4月24日,位於孟加拉薩瓦區的製衣大樓倒塌,造成上千人死亡。這起事故使人們開始省思「快時尚」的存在意義和需求性,「時尚革命日」於焉誕生。

2018年第一季H&M銷售額下滑2%,ZARA的毛利率降為10年內最低,顯示快時尚正面臨低潮,「超快時尚」正快速崛起,似乎有取代快時尚的趨勢。但無論是快時尚或超快時尚,我們都應該謹慎思考它們在環保、市場需求、市場競爭力以及道德面的諸多問題。

林靜怡/編輯整理,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授權刊出。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1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