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香蕉鳳梨遭棄置」謠言瘋傳 農委會質疑KMT製作假新聞

農委會今(7)日召開正式記者會,駁斥近期多則傷害農民的假新聞,提醒勿散佈謠言以免觸法

  3434
照片由農委會提供

照片由農委會提供

網路謠傳國內鳳梨產銷失調。但鳳梨傾倒在水上的圖片,是來自中國廣東省,台灣並沒有這種情況。(圖由農委會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綜合報導)今年夏季水果盛產,各界與消費者齊心幫助農民去化順暢產銷之際,卻有另一群人運用社群網路,以移花接木或扭曲事實方式製造假新聞,讓農民產生擔心與恐慌。

近日社群媒體假新聞猖獗,不久前一張卡車載著滿滿鳳梨倒進水裡的照片,明明是中國的事件,卻被移花接木說成是國產鳳梨沒有人要只好倒掉,令本土鳳梨農感到恐慌,擔心影響產銷。

此外最近一張媒體人李慧宜女士在民國96年採訪的舊新聞照,竟也被拿來製成假新聞,說高雄旗山美濃有大量香蕉遭到棄置,政府還封鎖新聞云云。該照片不只在蕉農之間引起恐慌,擔心價格受到影響的農民,紛紛要求農政官員與民意代表查證真假。

「香蕉鳳梨遭棄置」謠言瘋傳 農委會質疑KMT製作假新聞

農委會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副主委陳吉仲(上圖)公布數張照片,質疑有社群媒體用不正確的照片製造假新聞,並具體指出國民黨文青工作會、南投縣黨部涉嫌傳播謠言。中央社

為安定農民情緒,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7)日召開正式記者會,駁斥多則傷害農民的假新聞。他表示,農委會在這些假新聞出現的時候,雖已第一時間發布新聞回應,並製作圖卡,透過社群網路轉傳。但假新聞的傷害已然造成,因此仍有必要公開駁斥,以消除農民心中的疑慮。

中央社報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公布數張照片,質疑有社群媒體用不正確的照片,製造香蕉和鳳梨被棄置的假新聞,並具體指出國民黨的文青工作會、南投縣黨部涉嫌傳播謠言,「要不要跟台灣農民道歉?」

「香蕉鳳梨遭棄置」謠言瘋傳 農委會質疑KMT製作假新聞
網傳香蕉產銷失調,指高雄旗山某地區農民直接把青蕉倒在地上。但此圖經查證為2007年香蕉產銷失調時公視所拍攝,非今年情況。(圖由農委會提供)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南投縣黨部主任委員洪榮章回應說,網路上的圖片並非國民黨設計,農委會該思考的是如何幫助農民,不是去追究照片問題。

農委會在新聞稿中,公開嚴厲譴責這種傷害農民的惡質行為,副主委陳吉仲也提醒網友,這種散佈假新聞的行為,恐已涉及違反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6條,請民眾不要觸法,以免受罰。「香蕉鳳梨遭棄置」謠言瘋傳 農委會質疑KMT製作假新聞

(圖由農委會提供)

此外,去(106)年10月,多位支持農業的立委在立法院發起「香蕉的101種吃法」行銷活動,戴著手套製作香蕉手捲後直接拿起食用供媒體拍照,也被網友惡意攻擊。

陳吉仲副主委表示,這種帶有仇恨意味的手法,不只對出席的來賓不公平,對生產香蕉的農民更是直接的傷害。他指出,惡意製造、散佈假新聞,恐構成「妨害市場供需平衡或合理價格形成」,該會將依法進行追查,提醒網友不要以身試法。

另外針對接連實施香蕉價格穩定措施的效果,陳吉仲副主委今天也說明,經過農政單位與地方政府、農民團體、通路業者共同努力,以及消費者的支持,目前臺北農產香蕉批發均價上升到每公斤13元,將繼續朝向每公斤15元目標努力,以照顧種植香蕉的農民。

「香蕉鳳梨遭棄置」謠言瘋傳 農委會質疑KMT製作假新聞

賴清德院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領官員吃香蕉的照片,畫面中官員們都戴著白色手套,謠言指是因為香蕉上農藥殘留過多,但其實官員是為了製作潤餅才戴上手套。(照片由農委會提供)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9:5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