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民進黨不再禮讓柯文哲是對的

  1603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上午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說明
大巨蛋興建進度及違約後續作法、大彎北段商業宅處理
、都更政策與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上午赴台北市議會專案報告,說明 大巨蛋興建進度及違約後續作法、大彎北段商業宅處理 、都更政策與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 (來源 中央社)

年底的台北市長之役,民進黨已決定自推人選,不再禮讓柯文哲。回顧四年前,再看看現在,真是彼一時、此一時!

2014,頭頂台大葉克膜名醫光環的柯文哲,政治素人的白紙一張,講話清新、直白、不造作,標榜「公開」、「透明」、「推倒高牆」等口號,還自稱墨綠,這樣的柯文哲,深深擄獲綠營與中間選民的心,民進黨禮之、讓之,支持者非但沒有反對雜音,還樂觀其成!

只是,三年多來,不管是權力的春藥使得柯文哲身心大變,還是智慧型邪惡的狐狸尾巴終究藏不住,總之,今天的柯文哲,左看、右看、橫看、豎看,都跟三年前的柯文哲完全不像是同一個人;聽其言、觀其行,此柯文哲已非彼柯文哲!

在議會答詢時,連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都支支吾吾的柯文哲,推崇毛澤東、鄧小平,延安參訪,跟中國職司統戰的官員中國見完台灣見的柯文哲,要告訴大家什麼?縱容五星旗台北街頭呼嘯而過,坐視黑幫統促黨徒眾西門町動手動腳,樂見新黨伸出友誼之手,卻在世大運技術性沒收台灣旗幟丟垃圾桶的柯文哲,是心向中國,還是心向台灣?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一個中國不是問題」,跟民進黨的台灣價值不扞格嗎?

柯文哲的政治意識已禁不起檢驗,心浮氣躁、口無遮攔,學不會謀定而後動的個性,也使得柯市長的執政成績不堪聞問。2014合力打出一片天的親信戰友,於今一個個「因瞭解而分手」;當年選戰的核心幕僚們,現在一個個對當初選舉的「帳目不清」質疑爆料,眾叛親離的柯文哲,連人和都沒有,那來的政通?還有,廉政委員會而今安在?五大弊案變五大案,弊字如何輕易變不見的?說好的「公開」、「透明」、「推倒高牆」在那裡?網頁上揭示的「一個更好的台北」,是對小市民的承諾還是更像給大財團的保證?

民進黨第一次禮讓柯文哲,出發點沒錯,錯的是柯文哲變了!由柯文哲的變了,又變成民進黨被柯文哲騙了!不過,連自詡聰明過人的柯文哲都曾說過:「每個人最多只能騙我一次」,可見被人騙第一次,有時還真難避免! 2014已經被柯文哲騙一次的民進黨,2018對柯文哲說「每個人最多只能騙我一次」,剛好而已!

2014以「誠實」起家的柯文哲,於今已經由政治素人變不折不扣的醜陋政客,還一副老奸巨猾模樣,2018民進黨自提人選不再禮讓是對的!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3:2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