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撇建交口袋名單 吳釗燮:外交部無建立新邦交計畫

吳釗燮強調,政府不會向中國一樣,以祭出金錢外交手段來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

  235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8日表示,希望讓友邦了解,維繫與台灣的邦交對雙方都是有利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8日表示,希望讓友邦了解,維繫與台灣的邦交對雙方都是有利的 (來源 中央社)

(臺灣英文新聞/鄧佩儒 採訪報導)對於媒體日前引述政府知情人士報導政府握有建交口袋名單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日澄清,外交部並沒有所謂的建交口袋名單,目前也沒有與其他國家建交計畫。

外交部今日午間舉行媒體茶敘,會中吳釗燮除了報告他於二月底上任後在外交部推動的各項事務外,也回應媒體提問。

對於臺灣自從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六月上任後,接連失去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拉丁美洲巴拿馬與多明尼加三個邦交國,吳釗燮強調,政府不會向中國一樣,以祭出金錢外交手段來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除了國家政經實力不允許,也預期社會大眾不會認同。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並沒有建交口袋名單,也沒有準備建立新的邦交關係,「我們應該認真經營目前的邦交關係,讓這些邦交國覺認為我們對他們的協助是實質的,並且覺得維繫與我們的邦交關係是很重要的。」

至於媒體先前報導另一拉丁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近期與中國互動頻繁,且拒絕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組織裡為臺灣提案或發聲,可能成為下一個倒戈與中國建交的邦交國,吳釗燮則表示,[瓜地馬拉]過去在幾個國際組織裡還是有利用不同方式替臺灣發聲,「到目前為止,我們不認為我們與[瓜地馬拉]的關係是有任何問題的。」

提及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合蠻橫打壓臺灣,吳釗燮除了重述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絕不會在壓力下低頭」,也表示「今年三月時,習近平主席曾慎重宣示,希望拉近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但是如果以中國外交部門對臺灣的種種作法,兩岸只會漸行漸遠。」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5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