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唐鳳數位外交 赴梵蒂岡談台灣民主

正值中梵傳出即將簽訂主教任命協議的敏感時刻,被問到此行是否也有鞏固邦誼使命,唐鳳笑稱,會議主題本就是她的專業領域,她主要是來貢獻所學,並跟國際專家交換意見。

  1373
政務委員唐鳳10日出席梵蒂岡宗座社科院研討會,介紹
台灣的數位民主。她以蔡總統的台灣價值開場。中央社

政務委員唐鳳10日出席梵蒂岡宗座社科院研討會,介紹 台灣的數位民主。她以蔡總統的台灣價值開場。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政務委員唐鳳,10日應邀出席教廷主辦的一場人工智慧研討會,介紹數位科技對台灣民主的幫助。中央社11日報導,她演講時手持的iPad,背面還貼上大大的中華民國與梵蒂岡國旗,相當搶眼。

正值中梵傳出即將簽訂主教任命協議的敏感時刻,被問到此行是否也有鞏固邦誼使命,唐鳳笑稱,會議主題本就是她的專業領域,她主要是來貢獻所學,並跟國際專家交換意見。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則在一旁說:「各種互動都有助提升雙邊關係,這就是很好的外交了。」

唐鳳表示,她未在會中談論或批評中國,因為她的主軸是介紹台灣民主化,所以她開頭就從總統蔡英文的台灣價值談起。至於威權或極權體制作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政治模型,大家可以自己去對比和解讀。

唐鳳轉述,會中許多專家憂心科技發達反會使民主開倒車,也對Google、Facebook等大企業表達疑慮,認為這些企業在數位世界掌握過多權力,卻很少被監督。

唐鳳表示,相對於上述悲觀論點,主持人說她帶來很多數位促進民主的正面案例,例如台灣主管單位與Uber司機談判,就是運用 vTaiwan的數位平台;另外像台灣設立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則是透過社會企業與跨部會成員的定期視訊會議,幫助政府快速回應民間需求。

去年底唐鳳以視訊奇招,在聯合國會議發聲,這次參加教廷會議的因緣也很特殊,是一位科技背景的義大利國會議員推薦。中央社引述唐鳳說,其實這位議員是她的「網友」,雙方先前只透過email和skype聊過。

這場會議是由教廷宗座社會科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of Sciences)舉辦 ,主題是討論應用人工智慧時所需的倫理價值,主講者來自全球十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德國、義大利、以色列、巴西等。

唐鳳數位外交 赴梵蒂岡談台灣民主

政務委員唐鳳(左二)10日出席教廷宗座科學院座談會,暢談台灣的數位化與民主經驗,會後和與會人士合影。中央社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1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