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公廣集團該改革了

  1338
〈時評〉公廣集團該改革了

身為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華視,在除夕夜的重要黃金時段,重播日本卡通「多啦A夢」,並且剪輯歷年節目,以作為圍爐特別節目,這種無視自身扮演的角色、地位的電視台,外界又如何期待公共媒體的發展。

過去,因為廣播頻道有限,使得電視台成為特許媒體,因此發展出公共媒體的性質,希望在頻道稀有情況下,至少能保有一個公共媒體的園地,避免受到商業電視台的影響,形成劣幣驅逐良幣,同時,可以讓大部分人士仍能保有使用媒體的權利。

例如,像少數的原住民族群,在原民頻道尚未成立前,可以在公共電視看到原民節目,客家族群也是同樣情形,都可透過這些公共頻道傳播特定族群的文化。

不過,隨著無線電視邁向有線電視,加上頻寬不斷加大,電視廣播媒體不再稀有,而是百家齊放,尤其是網路發達的時代,不同族群可以透過網路發聲,但政府保存各種文化的使命依然存在,甚至因為媒體的競爭更加激烈,這部分的責任更顯重要。

華視從1968年成立以來,一直都有官方股份,直到2006年再與公視合組成為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但因為華視未接受政府補助,必須自負盈虧,因此,持續播出商業廣告,不像公共電視只有節目。

只是,從去年以來,華視內部鬥爭頻傳,難免帶給外界在卡位爭利的負面形象,這對過去向來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民進黨來說,可能形成另一種錯誤印象,以為民進黨企圖主導電視媒體。

另方面,華視仍有公廣集團的身分,雖然台灣不可能像中國春晚一樣,用大手筆製作大卡司的節目,但若是只播日本卡通,或是剪接舊節目,可能也失去自身格調,忘了自身媒體的公共角色,甚至誤認為民進黨只思掌握電視台,卻不去理會內容品質。

一旦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墮落,不去考量自己的定位和社會責任,那這樣的公共媒體也到非改革不可的時刻了。

更新時間 : 2024-03-19 22:0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