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2018台荷合作 共同推動循環經濟和永續發展

  1022
圖片來源: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圖片來源: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採訪報導)台灣人心目中,荷蘭主要以風車、鬱金香聞名全世界,其實不只如此,荷蘭的國土面積與台灣相仿,人口稠密度也相當高,過度依賴進口原物料情況之下,荷蘭早已意識到循環經濟的重要性,因此積極在國際上提倡循環經濟,甚至成立「荷蘭循環經濟熱點」(Holland Circular Hotspot)計畫,專門推動國際合作。而2018年「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也將促進更多台荷蘭交流,從年初到年底推出一系列活動,目的是分享荷蘭在循環經濟這塊所做的努力和經驗。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指出,全世界正在面臨資源耗竭,而廢棄物處理也逐漸成為生態危機。荷蘭企業、政府與學界,意識到未來的挑戰,因此2016年成立平台,溝通、協作、互助。目前已有325個產、官、學單位,簽署了全國原物料協議,希望通力合作,在2050年達到全面零廢棄物的循環經濟。

對於同樣缺乏自然資源的台灣來說,荷蘭是互相學習借鏡最好的夥伴,多年來也有許多合作。例如洽富公司,就引進世界排名第一的荷蘭「馬瑞奧施托克」(Marel Stork)公司最先進的設備,將屠宰、分級、分切的精良技術帶入台灣。

而彰化溪州公園旁苗木專區的番茄方舟果園,透過荷蘭引進的玻璃溫室栽種牛番茄與珍珠串番茄,是全台第一座微電腦環控玻璃溫室。荷蘭PerFotec公司的「蔬花果休眠保鮮包裝系統」2017年9月首次來到臺灣,成功將宜蘭三星蔥的冷藏保鮮時間延長至40天,讓儲藏運輸與上市貨架期更穩更久。

邁入2018年,荷蘭辦事處也提出7項建議,希望台灣政府,能夠逐步務實的邁向循環經濟。首先,荷蘭辦事處認為透過循環掃描,才可以確認原物料的供給來源,以及廢棄物的種類和流向。其次是制定策略目標,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制定時間表與策略,才會有方向感和時間壓力。

再來是獎懲辦法,政府除了要提供獎勵的誘因,也要訂定罰則,促使企業轉型。第四,荷蘭辦事處希望臺灣的產、官、學界,能夠共同組織平台。另外還有執行先導計畫、國際合作,並建議政府應該以身作則、帶頭開始。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9:3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