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M503航路】中國拒協商 台商春節返鄉班機卡關

民航局對中國航空祭出處置,估計將有上萬名返鄉旅客受到影響

  412
中國東方航空

中國東方航空 (來源 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鄧佩儒 台北採訪報導)中國於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向航路與W121、W122、W123銜接航路的事件持續延燒,中國遲遲不願與台灣展開技術性協商,也無視國外官員及專家的呼籲;而今日則傳出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中,共有176機次審核卡關,估計屆時將有上萬名台商及國人返鄉受到影響。

根據《聯合報》報導,中國籍的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因不顧民航局的要求,仍持續使用M503北向航路與W銜接航路,因此兩家航空的兩岸春節加班飛機共176班次,至今審核未通過。

台灣大陸事務委員會(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18)日表示,據了解目前春節加班機申請還在審核階段,而民航局視情況採取相關的處置與措施,陸委會表示尊重並支持。

而民航局稍早則向聯合報證實,由於M503北向等航路尚未經過兩岸溝通確認,民航局認為仍有潛在的飛安疑慮,已兩度要求相關航空業者暫勿使用;而對於仍持續使用該航路的業者,民航局將暫不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申請。

民航局5日即表示,已要求四家業者暫勿使用未經溝通確認的航路,若業者執意飛航,民航局不排除有後續處置。

根據民航局於去年12月公布的資訊,兩岸春節加班機的期間為2月2日至3月2日。據了解,目前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共有596機次,而其中491機次屬於中國籍航空。

邱垂正強調,兩岸春節加班機的議題應該回到問題本質,中國未經溝通確認片面啟用爭議航路,將衍生台灣飛航及空防安全風險;陸委會再次呼籲中國應依照2015年兩岸協商的結論,與台灣主管機關展開技術性協商。

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7)日於記者會中,表示啟用M503北向等航路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問題

馬曉光指出,在2015年的兩岸協商中,中國同意往後啟用M503北向等相關航路時,會事先與台灣「通氣」,但這並不表示啟用該航路需要台灣同意。

陸委會的聲明則回應,根據2015年的協商結果,中國啟用M503等航路須「經兩岸溝通確認」,絕非中國所稱單向知會台灣即可,對於中國的說法,陸委會無法接受。

陸委會表示,交通部民航局以及國防部目前仍密切注意使用M503北向等航路的班機動向。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日則表示,外交部持續藉由全球駐外館與國外政府、意見領袖及媒體等加強說明及溝通,強調中國已違反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的規定,也影響台灣飛航安全。

不過,李憲章也坦言,國際民航組織截至目前為止未做出任何表態。

更新時間 : 2024-03-19 21:5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