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立法院長蘇嘉全拜會菲律賓政界高層 強化國會交流

  254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14日在馬尼拉出席第37、38屆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暨幹部交接活動。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14日在馬尼拉出席第37、38屆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暨幹部交接活動。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團訪問菲律賓,會晤菲國政界高層人士,強化國會交流互訪,闡述「新南向政策」,增進台菲關係。他也出席台商活動,與僑胞餐敘。

應菲律賓台商總會邀請,蘇嘉全偕立法委員吳焜裕、鍾佳濱、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及多位企業界領袖,13日抵菲訪問,當晚會晤2名前副總統、菲律賓眾議院副議長、參議院與眾議院領袖。

中央社報導,雙方就台菲關切事項,包括雙邊關係、新南向政策、經貿、投資、馬拉韋市(Marawi)重建、共同打擊犯罪、反毒、國會互訪交流及免簽證等議題交換意見,氣氛友好熱絡。

蘇嘉全表示,台灣與菲國長期以來關係密切友好,兩國地理位置接近,有許多共通點,包括類似歷史經驗、 南島文化、民主自由價值觀、開放社會及媒體自由等。

他介紹,總統蔡英文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高度重視菲律賓,菲國是台灣拓展與東協國家合作的門戶及主要貿易夥伴,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以提升人民間往來交流為核心。

蘇嘉全向菲方政界高層說,他深切感受到菲國活力及人民的友善,菲國近年來經濟表現亮麗,有充沛的人力及資源,台灣則有人才、資金及技術,期待台菲未來進一步強化雙邊實質友好關係, 共創雙贏。

他呼籲菲國掌握現今台菲緊密合作的黃金時機,支持新南向政策,擴大未來雙方基於互惠互利的合作交流,對區域發展作出實質貢獻。

位於菲國南部的馬拉韋市,去年在反恐戰事中受到重創,亟待重建。蘇嘉全強調,台灣將結合民間力量,以捐米、興建組合屋、以工代賑、提供人道關懷及醫療等實質方式,協助居民回歸正常生活,具體實踐新南向政策,提升台菲人民間交流與相互瞭解。

蘇嘉全一行14日中午出席第37、38屆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暨幹部交接儀式,晚上還將到菲律賓台商總會名譽總會長謝世英寓所,與僑胞餐敘。

在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暨幹部交接活動上,他闡釋了「新南向政策」、政府施政成果與改革方向以及台菲關係的現況與願景。

立法院長蘇嘉全拜會菲律賓政界高層 強化國會交流

圖為蘇嘉全14日在台商總會交接活動中致詞。中央社

中央社引述蘇嘉全致詞時表示,民進黨現已完全執政,也要完全負責,因此推動一連串改革,包括國會透明化、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和勞基法修法等,雖然會損及部分人士的利益,但最終目的是讓台灣能夠正常化、永續經營。

蘇嘉全說:「這個階段是痛苦的,這個選擇是困難的,但是蔡英文總統選擇要進行體質的改變…國家政策無法百分之百讓所有人滿意,但蔡總統願意承受部分人民的不諒解。」

在台菲關係方面,蘇嘉全說,最近數年雙方陸續完成「漁業執法合作協定」、「司法互助協定」、「警政合作協定」 及「投資保障協定」等多項重要協定,雙邊關係快速升溫。

他指出,在「新南向政策」下,台灣自去年11月已開始對菲實施免簽,2017年菲國觀光客赴台預期將創歷史新高,估計接近30萬人,今後台灣還將全面強化與菲在各領域的合作交流。

蘇嘉全讚揚菲律賓台商總會多年來積極促進台菲全面交流,對台菲經貿關係及國民外交的推進貢獻良多,尤其是支持政府配合代表處,於去年9月間在馬尼拉舉辦東協規模最大、參觀人數最多的「台灣形象展」。

他並指出,台菲命運休戚與共,期許未來菲律賓台商總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致力提升兩國人民間交流與相互瞭解,使菲人更瞭解美麗寶島的人文風情、美食,激起赴台旅遊的興趣,讓未來雙邊交流更密切。

蘇嘉全此行成果豐碩,不僅有助團結及凝聚僑界向心力,從而支持政府,也對提升菲國各界瞭解台灣政府施政成果及「新南向政策」殊具效益,圓滿達成出訪的預期目標。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58 GMT+08:00